安徽局地將現高溫天氣 9月9日起冷空氣將帶來降溫

2020年09月07日07:45  來源:安徽網
 

  本周初,安徽省將延續此前的晴好天氣,部分地區還將會出現高溫天氣。今天迎來白露節氣,預示著冷空氣隨后將活動頻繁起來。周三起,受冷空氣影響,全省平均氣溫將會下降3℃~5℃。

  進入9 月以來,全省持續出現晴好天氣。昨天全省大部陽光燦爛,氣溫也是節節走高。昨天傍晚,省氣象台發布的數據顯示,全省有3 個站點達到了高溫標准,其中石台最高溫度為35.2℃,樅陽最高溫度為35.1℃,績溪最高溫度為35℃。從全省來看,大部分地區最高溫度都超過了30℃。氣象部門預計,未來兩天我省高溫還將進一步發展。7 日至8 日我省淮北部分地區和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區將出現35℃左右的高溫天氣。來自中央氣象台的消息顯示,未來幾天,在河南、湖北、安徽、江蘇、浙江一帶高溫天氣發展增多。由於空氣濕度不大,以干熱暴晒為主,市民外出需要補水防晒。

  今天迎來白露節氣。據氣象專家介紹,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也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表示孟秋時節的結束和仲秋時節的開始。白露節氣基本結束了暑天的悶熱,是秋季由熱轉涼的轉折點。

  省氣象台發布的天氣預報顯示,預計未來一周全省以多雲天氣為主,9日至12日受冷空氣影響,全省平均氣溫將下降3℃~5℃。

  上月安徽省干熱少雨,平均氣溫異常偏高

  記者從氣象部門獲悉,氣象數據顯示,8 月份我省平均氣溫異常偏高2.0℃﹔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少近3成,其中沿江江南大部偏少一半以上。

  據省氣候中心監測,8 月全省平均氣溫為29.1℃,較常年同期異常偏高2.0℃,為1978 年以來第二高,僅次於2013 年,其中沿淮淮北中西部、江淮之間大部及沿江江南東部異常偏高2.0℃~3.1℃。全省平均降水量106 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近三成,其中沿江江南大部顯著偏少五成至九成。全省平均日照時數221 小時,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

  7 月份受雨水影響,我省高溫天氣不多。進入8 月份,高溫天氣開始了“補課”。8 月1 至5 日及14 至19 日出現兩段晴熱高溫天氣,全省平均高溫日數11.6 天,為1961 年以來歷史同期第六多。但總體來說,高溫極端性不強,遠不及2013 年、1966 年、1967 年和1978 年。在7 月份出現罕見的“空台”后,進入8 月份台風扎堆生成。8 月份,我省相繼受3 個台風的外圍雲系影響,部分地區出現弱降水,並伴有雷雨大風天氣﹔受其影響,大部分時段通風效果顯著,空氣質量總體維持優良等級。此外,由於日照條件好,8月光熱資源總體充足,有利於土壤過濕狀況緩解、在地作物恢復生長和改種補種工作的開展。(記者 趙明玉)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