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黨建浸書韻 白衣透書香

2020年09月02日09:2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處書香地,滿城讀書人”是界首市委市政府打造“樂居界首、品質慢城”的獨到之舉,“讀書會”也成為皖西北小城的一張名片。界首市人民醫院讀書分會於2019年正式成立,在全院職工愛讀書、比讀書、分享讀書心得的背景下,“讀書會”成為了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作為業務性強的單位,如何讓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是一個普遍難題。醫院要發展,離不開文化,醫護人員是白衣戰士,以救死扶傷為生命之本。“讀書會”的成立,為如何以黨建引領業務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途徑。

2019年3月5日,第一次開展“讀書會”活動以來。31名醫護人員共同交流了《雷鋒日記》讀書心得。茶香書香交匯、笑聲掌聲不絕,短短一個半小時,首次參與讀書會的醫護人員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到了繁花錦繡的洞天。自此,“讀書會”的舉辦越來越頻繁,從一線醫護人員讀書會到支部書記讀書會,到院班子讀書會、科室讀書會,讀書會越辦越成熟。從讀書會衍生而出的各項活動也越辦越精彩,醫師節病歷書寫大賽、傳統節日經典誦讀、“醫路同心”雙職工“七夕”濃情等,在院黨委的帶領下,全院職工凝聚力越來越強。目前,共有1438人參與讀書會及各種活動,實現了院部科室全覆蓋。

聚成一團火,散作滿天星

在醫院讀書會的指引下,各支部、各科室也開始嘗試舉辦各種讀書會及各種活動。各支部定期舉辦的讀書會把疾病預防、知識宣教融入其中,讓患者積極參與。腎病科的讀書會由一名透析了20年的病友主持,分享了抵抗病魔的心路歷程,還把親手書寫的“大醫精誠”的書法作品贈予腎病科全體醫護人員。充分展示了新時代“醫患一家親”的和諧局面。

全院范圍內開展各層次、各主題讀書會活動的同時,由讀書會衍生而出的“名醫進機關”、“黨委書記講黨課”等各種活動有條不紊的開展。把防病治病的知識送到各機關單位,把黨課從院內上到院外。截至目前,全院開展各支部、各科室讀書會44次,開展“名醫進機關”系列活動41次,黨委書記到各單位、學校講黨課23余次,廣受好評,界首市人民醫院讀書分會也被市讀書會授予“三星級分會”的榮譽稱號。真正做到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提升了全院職工的精神風貌,打造了學習型醫院。知識運用在實踐中才見真章,外在的改變可見內在的提升。全院黨員時刻以高標准要求自己,積極向黨看齊,呈現出人人爭當標兵的向上勢頭。新冠疫情阻擊戰打響,全院收到個人請戰書271封、科室請戰書25封,其中黨員請戰書186封。抗疫期間,從發熱門診到社區卡點、從醫療一線到后勤保障、從安全監測到宣傳引導,隨處可見全院醫護人員守土一方的身影。響應上級號召,派出16名精銳力量支援武漢、阜陽,為打贏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貢獻自己的力量。

讀書的習慣同樣極大促進了業務知識的學習和科室內的傳幫帶,成立孫桂芝、楊駿兩名老中醫工作室、2個省博導工作室、3個國家博導工作室,極大提高了醫院的診療水平,同時也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醫院廣大員工思想建設是一個清澈的池塘,書本就是永不枯竭的源頭活水。2020年,將以“醫、康、養、健、共”一院四區的發展理念,繼續以“讀書會”為抓手,持續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引領全員職工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從書本中找答案﹔以知識為基礎,在工作中去實踐。

“一處書香地,滿城讀書人,開卷滌心境,白衣不染塵。界首市人民醫院將堅持以辦好‘讀書會’,積澱醫院文化,提升全員素質,進一步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駕護航。”界首市人民醫院主要負責同志說道。(徐芳 韓冰)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