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委將聚焦上中下游 謀劃實施淮河治理項目

2020年08月31日07:13  來源:安徽日報
 

  新華社合肥8月30日電(記者 姜剛)記者30日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主辦的淮河流域水治理戰略研討會上獲悉,淮委將聚焦上中下游謀劃實施一批基礎性、流域性治淮重大項目。

  “當前,淮河保護治理正處於轉變治水思路、補齊發展短板、強化監督管理、提升保障水平的關鍵時期。”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肖幼在會上表示,下一步,淮委將認真編制“十四五”時期淮河治理方案,謀深謀實今后五年淮河保護治理的目標和舉措,統籌推進一批具有戰略性、流域性、基礎性的工程,為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為做好淮河治理工作,淮委將謀劃實施一批基礎性、流域性重大項目。具體來看:上游方面,通過控制性工程建設,進一步提高淮河上游洪水攔蓄能力﹔同時可研究通過對現有水庫進行擴容等措施,增加水庫的削峰、錯峰能力。中游方面,通過行蓄洪區調整和建設,將淮干灘槽行洪能力提高到規劃水平,減少行蓄洪區數量,提高行蓄洪區啟用標准,加快中游洪水下泄入洪澤湖,降低淮河中游水位,減少淮干高水位運行壓力﹔研究制訂行蓄洪區管理相關政策,加強區內人口管控,逐步將區內人口遷至區外。下游方面,進一步擴大洪澤湖洪水出路,提高洪澤湖防洪標准,有效降低洪澤湖中等洪水位。

  此外,淮委還將加快實施重要支流、中小河流及窪地治理,加快推進全國和流域重要防洪城市防洪排澇工程達標建設,進一步提高區域防洪除澇能力﹔對沿淮行蓄洪區堤防等開展隱患排查和防洪能力復核,對存在風險和隱患的堤防進行加固。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