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

防抗救結合,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

【查看原圖】

  全省干部群眾將繼續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作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

  8月22日,在廬江縣白湖鎮裴崗聯圩,28台(套)大功率水泵將行洪區積水向西河排放。預計10天內排干圩內積水,逐漸恢復群眾生產、生活秩序。 通訊員 柳曉華 攝

  8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就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下一步,安徽怎麼干?廣大干部群眾一致表示,將認真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作風,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工作。

  “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結合“十四五”規劃,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態環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謀劃建設一批基礎性、樞紐性的重大項目。

  水利工程是防汛抗洪的“利器”。談及下一步打算,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徐維國說,將進一步摸清水旱災害風險底數,順應自然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建重於防、防重於搶、搶重於救”,不斷加強水利工程建設,夯實提高水旱災害防御現代化水平基礎。將緊緊圍繞今年洪災中暴露出來的突出問題和急需解決的薄弱環節,全力推進以新建水庫工程、水庫移民工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行蓄洪區安全建設工程、城市防洪排澇體系建設工程、低窪易澇區排澇工程、水文監測預報預警工程、巢湖流域排洪暢通安全工程、江心洲外灘圩遷建工程等為重點的災后水利工程建設,進一步完善防洪減災體系。

  作為淮河最大的洪水控制工程,臨淮崗洪水控制工程自建成之日起,便擔負著保流域安瀾、護人民安全的使命。臨淮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副局長胡振福表示,下一步,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以信息化建設為抓手,以加強管理隊伍建設為手段,不斷提高工程現代化管理能力和水平,持續推進工程規范化、精細化管理,確保工程運行安全。

  在此次防汛救災中,我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群眾避險轉移,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共轉移50個江心洲、外灘圩內人員7.5萬余人,已啟用的11個行蓄洪區共轉移人員6221人,未啟用的蓄洪區提前轉移63296人。全省累計集中安置10.21萬人,單日最高設立集中安置點473個,安置點加強基本生活保障,確保受災群眾實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飲用水喝、有宜居住處、有病能及時醫治”的“五有”要求。

  肥西縣三河鎮木蘭社區居民陳仕倉和鄉親們一起被轉移到肥西三中安置。在那裡,他們度過了18天。

  “鎮、社區工作人員很關心我們的生活,從安置點回來后還有志願者幫忙打掃房子。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牽挂我們受災群眾,這令我非常感動。黨和政府正在盡全力幫助我們恢復生產、生活,這讓我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陳仕倉返家后,主動投入到社區衛生清理消殺工作中。

  “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作風,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今年汛期,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處長蔡正中與同事們做了大量工作,從上傳下達、收集汛情資料到發布各類通知、汛情通告,瑣細而龐雜的工作讓他們不得不加班加點。

  “當前,汛情雖然趨於平穩,但還沒有結束。巢湖流域仍超警戒水位,退水期安全仍要重視。我們仍要繃緊防汛安全弦,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打好防汛攻堅戰、持久戰。 ”蔡正中告訴記者。

  長時間、高強度的防汛工作,讓基層干部群眾十分辛苦。但在採訪中,大家仍表示要貫徹好總書記講話精神,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作風,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今年特大洪水造成廬江縣盛橋鎮蒼頭村3000多畝水稻田被淹。 “我們將全面落實總書記要求,做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目前4台水泵每小時排水3600立方米。水退后,我們將搶抓農時,組織農戶實施搶種。對水毀道路及水利工程進行修復,力爭早日恢復村內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該村黨總支書記胡志偉說。

  “正是由於廣大干部群眾和解放軍、武警戰士的連續作戰和持續堅守,我們才在抗洪搶險中取得階段性成果,保証了人民群眾的安全。”回憶起之前的防汛經歷,肥西縣水務局機關黨委副書記王慶深有感觸地說。

  “加強基礎性、樞紐性水利項目謀劃建設,不斷提高抗御水旱災害能力”

  當前,我省全面啟動堵口復堤和水毀水利工程修復,預計到明年汛前全面完成水毀水利工程修復任務。針對水毀水利工程,水利部門將按照“先重點、后一般,先生活、后生產,先應急、后長遠相結合”原則,以防洪、農村飲水安全和灌溉為重點,分級負責,多渠道籌集資金修復和完善水毀水利基礎設施。

  “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加強基礎性、樞紐性水利項目謀劃建設,不斷提高抗御水旱災害能力,讓水利工程設施這個減災基礎達到現代化水平。 ”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徐維國說道。

  胡振福表示,針對流域防汛全局需要,臨淮崗水利工程將嚴格執行調度指令,及時做好閘壩工程防洪排澇調度轉換,充分發揮工程防災減災作用,全力保護工程沿線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障正陽關以下淮北大堤及工礦城市安全。

  “當前,我們正在組織圩口排水和水毀水利工程修復工作,這些任務繁重,但必須全力完成。 ”王慶表示,水利工作者要發揚這種“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和精神,持續做好防汛抗洪后續工作。

  隨著引江濟淮、災后薄弱環節建設治理等一批重大及民生水利工程的加快實施,我省水利工程建設進入新一輪的高峰期,重點水利建設項目完成投資是以前年份完成投資的3倍左右,建設強度再次刷新紀錄,在建水利工程建設規模超1300億元。

  圍繞堵口復堤,各級水利部門將按照秋種時令倒排工期,針對行蓄洪區口門、破圩龍口,先進行小斷面臨時堵口,待排水結束后,再按標准恢復行洪口門或堤防。根據方案,力爭在9月20日前,完成影響防洪、農村飲水和灌溉的重點工程應急修復﹔9月底前基本完成行蓄洪區和圩口排水﹔10月20日前,基本完成巢湖周邊圩口排水﹔到明年汛期前,完成全部水毀水利工程修復任務。(記者 王弘毅)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08月24日08:15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