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院校在皖招生新變化:財經類熱度減退,醫學類投檔線普漲

2020年08月21日08:13  來源:安徽網
 

  醫學類院校受到尖子生們的青睞,今年投檔線創下新高﹔一直受熱捧的財經類院校開始降溫,部分學校降分明顯﹔曾經頗受歡迎的中外合作辦學院校投檔線今年遭遇斷崖式下滑……8月19日深夜,一本批次院校在皖投檔線公布,從各校分數線的分布可以看出,傳統招生格局在悄悄變臉,考生和家長選擇高校和專業時越來越理智,一些高分考生開始注重興趣所在而不僅僅是追逐名校。

  清華北大今年再拔頭籌

  從投檔線來看,今年清華、北大兩校再次“領跑”。文史類院校中,投檔線最高的為清華大學,在我省的投檔最低分為654分,最低投檔分全省排名第12位﹔理工類院校中,北大以698分的投檔最低分“奪冠”,最低投檔分全省排名為第55位。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依然延續著以往前十的格局。

  在皖高校中,中國科大今年在皖招生理工類一本投檔分數為682分,投檔最低分全省排名為第387位,投檔人數為64人。此外,合工大今年在皖招生理科最低投檔線是619分。省屬高校中,理科一本投檔線的“領頭羊”仍是安徽大學,投檔最低分是600分,高出一本線85分。此外,安徽師范大學最低投檔線為568分、安徽醫科大學最低投檔線為563分、安徽財經大學最低投檔線為558分、安徽工程大學最低投檔線為528分、合肥學院最低投檔線為537分等。文科類中安徽大學的投檔最低分為585分,安徽師范大學為570分,安徽財經大學為564分,合肥學院為554分。

  線上生源足征集計劃少

  判斷一個學校今年線上生源是否充足,看看其最低投檔線就知道了。如果投檔線僅為一本批次線,說明該校線上生源不是非常充足,可能存在未錄滿或報考生的成績壓線低飛。每年一本批次錄取都會出現部分學校投檔線剛達一本批次線的現象,但是今年這種高校數量明顯減少。

  理科院校中,隻有江南大學(中外合作)、西交利物浦大學(中外合作)、安徽工程大學(中外合作)、阜陽師范大學4所學校投檔線為515分。文科院校中,僅有合肥師范學院和阜陽師范大學投檔線剛達批次線,為541分。

  “這一方面說明平行志願讓考生志願滿足率提高,高校不再出現大小年的情況。另一方面也說明今年參加征集志願的院校和計劃將很少。”針對今年的投檔情況,業內人士分析說。據介紹,參加征集志願的學校一般都是因為線上生源未錄滿,或者臨時追加計劃,或者有學生專業不服從被退檔后空出計劃。后兩種情況帶來的征集志願計劃很有限,今年高校線上生源都很好,那麼一本批次的征集志願計劃將會很少。一本批次線上未被錄取的考生要珍惜為數不多的征集計劃,做好填報工作。

  中外合作辦學分數下降

  一直關注中外合作辦學、有送孩子出國求學考慮的家長,會發現今年高校的中外合作專業在我省招生遇冷,個別學校投檔線排名出現斷崖式下滑。

  以理科院校為例,江南大學(中外合作)今年投檔線僅為一本批次線,最低分全省排名為第82835位,而去年該校的最低分全省排名為第17075位。西交利物浦大學(中外合作)今年最低分全省排名為第82435位,去年該校最低分全省排名為第33706位。寧波諾丁漢大學(中外合作)今年最低分全省排名為第74347位,去年該校最低分全省排名為第26222位。

  從排名來看,幾所學校的投檔線都出現了幾萬名的下降,甚至可能存在線上生源不足的情況。其他一些知名高校的中外合作專業也出現了不同程度波動,例如同濟大學(中外合作)最低分全省排名比去年降低了400位。越來越多的考生開始著眼國內,出國留學的吸引力今年降了不少。

  外語類財經類院校遇冷

  除了中外合作辦學,財經類學校對學生的吸引力也在悄悄發生變化。近年來,財經類院校在逐步降溫,這從學校投檔線排名也可以看出來。

  以 理科為例,一向是財經類院校標杆的上海財經大學,今年最低投檔線的全省排名為第 2224位,去年該校在安徽的最低分排名是第1728位。中央財經大學今年排名同樣下降不少,在招生計劃未出現較大波動的情況下,今年最低分全省排名為第5307位,而去年該校排名是第3446位,這個結果出乎很多人的預料。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今年投檔線全省排名為第4789位,比去年下降了1300多位。此外,南京財經大學今年投檔線排名也下降了2000位。省內的安徽財經大學今年投檔線排名也較去年降低了將近6000 位,不過該校今年招生計劃增加了 35 個,這也是造成排名下滑的原因之一。

  與經濟類院校同時遇冷的還有外語類高校。以文科為例,北京外國語大學今年最低分的全省排名為第1034位,去年該校排名為第573位,兩年的招生計劃均為11人。上海外國語大學在招生計劃沒變的情況下,理科類的最低投檔線在全省排名為第7287位,去年則是第4710位。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理科投檔線更是從去年的全省排名第14367位陡降到第50987位。

  醫學院受到尖子生青睞

  一場疫情讓全社會對醫護人員的了解得以加深,這在今年考生報考中也有所體現,直接表現為醫學類院校的投檔線排名提高不少,這意味著報考的優秀學生增加了。

  理科類中,北京大學醫學部今年最低分在全省排名為第360位,去年該校排名為第697位。復旦大學最低分在全省排名為第266位,去年排名為第396位。安徽成績頂尖的學子中有意學醫的學生越來越多。 (記者 張曉嶸)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