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總書記兩次來安徽,都關注了這個詞

人民日報客戶端 杜尚澤 岳小喬

2020年08月20日10:44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巢湖北岸,安徽創新館。

8月1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了解安徽省科技創新和新興產業發展情況。作為全國首座以創新為主題的場館,安徽創新館已成為集成果展示、要素聚集、研發轉化等功能於一體的重要平台。創新是這裡的鮮明標簽,也是此行的關鍵詞之一。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合肥考察了中國科技大學、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同樣關注到了創新。他強調:“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我們要增強使命感,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奮起直追、迎頭趕上。”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從科研院所、高校,到高新技術企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走進創新要素最活躍的地方。“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抓住科技創新,便抓住了發展全局的牛鼻子。這步先手棋,總書記長遠謀劃、親自部署。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安徽調研。這是4月26日下午,習近平在中國科技大學圖書館與正在上自習的學生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對於這件事,他強調“不能等待、不能觀望、不能懈怠”

2013年9月,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課堂第一次走出中南海,搬到了中關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為學習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緊緊抓住和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不能等待、不能觀望、不能懈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科技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同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相比,我國科技在視野格局、創新能力、資源配置、體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諸多不適應的地方。”

如何解局?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創新才能搶佔先機。”

2019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他強調,“我們要深刻把握世界科技發展大勢,弘揚科學精神,瞄准戰略性、基礎性、前沿性領域,堅持補齊短板、跟蹤發展、超前布局同步推進,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重大突破,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不斷增強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努力在世界高技術領域佔有重要一席之地。”

2019年2月2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嫦娥”攬月,“北斗”閃耀。科技創新始終是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大事,“我們沒有別的選擇,非走自主創新道路不可。”

總書記要求踢好“臨門一腳”

2015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他指出,“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加快成果轉化,正是推進科技創新的題中之義。在赴各地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快自主創新成果轉化應用高度關注——

2018年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6日下午,習近平在張江科學城展示廳考察,了解上海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在上海張江科學城的展示廳,他希冀科技工作者“要增強科技創新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創新擺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臨門一腳’”﹔

在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技術創新是企業的命根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才能生產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考察。這是5月12日上午,習近平在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考察時,同企業職工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今年5月,他前往山西考察調研。在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的車間裡,總書記拿起一片“手撕鋼”仔細察看,用手指輕輕扭折了一下,稱贊道:“工藝確實好,就像錫紙一樣薄,百煉鋼做成了繞指柔。”

在生產車間門口,習近平總書記同圍攏過來的職工代表親切交流,“希望你們再接再厲,在高端制造業科技創新上不斷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制造業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如何充分調動中國人的創新積極性?

這是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協同創新展示中心展示的飛騰芯片(2019年1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在協同創新展示中心,聽到在濱海新區創業的年輕人對未來的發展躊躇滿志,他十分欣慰,“黨和政府都在研究各種政策,創造良好氛圍,營造優質環境。我們要繼續做下去,讓有創新夢想的人能夠心無旁騖、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創新事業中,中國的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就一定能夠實現。”

“不能讓繁文縟節把科學家的手腳捆死了,不能讓無窮的報表和審批把科學家的精力耽誤了!”在2018年兩院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席話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提出143項改革措施,為科技體制改革畫出“施工圖”,《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方案》《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出台……打通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通道,最大限度激發科技第一生產力、創新第一動力的巨大潛能,總書記為我國科技創新把舵定向。

“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讓每一份創新活力都能充分迸發。”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和推動下,一個個重大工程、重大成就,構筑新時代的創新版圖。

今年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袁隆平、鐘南山、葉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們並向全國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希望全國科技工作者弘揚優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勇於攀登科技高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偉大事業始於夢想,創新探索永無止境。

(策劃:杜尚澤,統籌:潘健,撰文:錢一彬,攝影:新華社記者燕雁、李學仁、鞠鵬、謝環馳、岳月偉)

相關閱讀:

  一見·總書記去的這個蓄洪區,為何能創下7小時速度?

  一見·災難面前,總書記牽挂著他們

(責編:關飛、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