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盞清茶候君來——寫在2020第十三屆安徽國際茶博會舉辦之際

2020年08月19日09:1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度過盛夏的喧囂,即將迎來秋的寧靜,泡一壺好茶,氤氳一抹茶香茶韻。

8月28日至31日,2020第十三屆安徽國際茶博會將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屆時,千家茶企將共聚合肥,上演精彩的茶業盛會。茶博會不僅僅是熱鬧的行業盛會,更是對茶文化的傳承與詮釋。

縱觀茶博會的發展歷程,好客的安徽人以茶會友,以茶立名,用日益豐富的茶界盛會,展示了安徽茶產業的發展壯大和安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安徽國際茶博會已成功舉辦12屆

安徽有好茶,徽茶名天下。轉瞬間,安徽國際茶博會已走過12屆歷程。

2005年,安徽國際茶博會在安徽省商業協會的牽頭和組織下,破冰啟航。2009年茶博會牽頭單位由安徽省商業協會改為省供銷社、省農墾局、省商業協會聯合主辦,安徽省茶葉協會首次參與承辦。

直到2010年,安徽國際茶博會不斷發展壯大,舉辦場地從合肥科技館遷至安徽國際會展中心,該屆茶博會場館面積七千多平方米,參展企業首次突破一百家,把茶博會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

同年,安徽國際茶博會榮獲中國貿促會農業分會AAA級展會資質。至2018年第十二屆茶博會,展會面積已達12000平方米,參展參評企業達400多家。

每一場茶博會,都可謂之茶行業的風向標。未來幾年茶行業的行情趨勢如何﹔未來可能會流行什麼茶器﹔哪些大品牌將會引領行業發展﹔哪些性價比高的小品牌有成長的潛力……這些,都可以在茶博會上找到答案。

安徽國際茶博會向海內外觀眾展現了博大精深的徽茶底蘊與內涵,積極弘揚中國茶文化魅力和商業特色,成為展示茶元素的最佳舞台。參加茶博會,不僅能了解到與茶相關知識,還能接觸到更多的茶葉品牌和企業,品味琳琅滿目的茶品,感受璀璨的中華茶文化。

“茶博會的舉辦可以在短時間內匯集來自國內外的最新茶葉產品、技術成果、信息等,及時了解中國乃至世界茶業發展的最新動向、最新技術、最新經營理念。參展、參評、觀摩的企業在了解行業最新發展動態的同時,彼此之間能夠互相切磋生產、加工、銷售、管理、品牌建設等方面的經驗,相互取長補短,互通有無,實現合作與共贏。”安徽省茶葉行業協會會長王傳友介紹道。

史上最大“國際茶博會”值得期待

如果說前十二屆茶博會是安徽茶界的互相切磋,那備受關注的第十三屆安徽國際茶博會則是整裝待發,真正發展為展示安徽茶文化的盛會,值得更多期待。

第十三屆安徽國際茶博覽會由安徽省供銷社、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安徽省商務廳以及合肥市、六安市、宣城市、池州市、安慶市、黃山市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安徽中設國際會展集團有限公司、安徽省茶葉行業協會承辦,這是近年來安徽省茶博會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盛會。

本屆茶博會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安徽特色、國際視野”的原則,以“中國徽茶 迎客天下”為主題,將全面展示安徽茶產業發展的最新成果,發揮安徽茶產業在茶經濟與茶文化領域的推動作用,必將在對沖疫情影響、創新產銷銜接、加快經濟復蘇等方面產生積極影響。

安徽省供銷社理事會副主任汪斌介紹,本次展會參與企業大幅增加,有1000余家茶產業相關企業參展,較上屆增長317%。參展展品豐富,產品覆蓋面廣,包含了茶葉行業全產業鏈產品,涵蓋紅茶、綠茶、青茶(烏龍茶)、黃茶、黑茶、白茶六大茶類,茶機械、茶包裝、茶具、茶服、茶家具、再生茶等等。

本屆茶博會展覽面積共計5.3萬平方米。展會設三大展館、十二大展區。三大展館分別為主展館、8號館、9號館。主展館設立供銷合作、安徽名茶、全國名茶、境外名茶等展區﹔8號展館設立茶葉加工設備、茶葉包裝機械、茶葉包裝材料、茶葉檢測設備等展區﹔9號館設立茶文化、茶器工藝、茶家具文房、再生茶及衍生品等展區。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茶博會上,安徽農業大學茶樹生物學與資源利用實驗室也將首次亮相。該實驗室將充分展現茶產業最新最優的科學技術方向和成果,為促進安徽茶產業的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也可以讓各地的茶人和參與茶博會的市民朋友拓展眼界、增長見識。

為更好地服務茶企,促進茶產業發展,傳播茶文化知識、擴大茶博會品牌影響力,本屆茶博會引入了線上辦展模式,將線上、線下有機結合。依托茶博會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信息化平台,開辟“網上茶博會”專題,打造永不落幕的“雲上相約”平台。

茶博會開幕后,更有一系列“重頭戲”上演,除常規展示展銷活動外,包括中國綠茶發展高峰論壇、六大茶葉主產市專場推介、徽茶區域公用品牌和名優品牌推介、多項合作簽約儀式、“三大茶事”比賽頒獎、茶文化表演等一系列活動將陸續舉行。

“茶博會是安徽省今年舉辦的第一場規模較大的展覽會活動,對展覽業疫情后行業積極復工復產起到了重要作用。通過茶博會的舉辦,有利於促進茶企的產品銷售,助力企業更好地發展。”汪斌介紹,為充分展示全國各地優質茶產品,增強全國各產茶省間的交流合作,促進全國茶企品牌推廣和產品銷售,組委會特地邀請諸多兄弟省份參加,目前廣西、陝西、湖南、雲南、江西、浙江等都將組團參加本屆茶博會。

8月28日,第十三屆安徽國際茶博會將盛裝亮相,“一盞清茗酬知音”,安徽國際茶博會,靜候君來!(楊賽君 趙越)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