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委建在產業鏈上 讓公共服務“全覆蓋”——紅色力量托舉空中“聚寶盆”

2020年08月18日09:48  來源:安慶新聞網
 

位於迎江區的162米紫峰大廈不僅是安慶市最高建筑,也是全市“含金量”最高的商務樓宇:2019年營業收入80多億元、稅收6億元……為了服務好這座商務樓宇,迎江區把黨委建在產業鏈上,用紅色力量托起空中“聚寶盆”。

把黨委建在產業鏈上

現代服務業是迎江區的首位產業,而紫峰大廈已然是安徽省服務業聚集區、迎江區總部經濟基地。走進大廈,A、B兩座高樓分東西而落,36層、8萬多平米的空間裡,金融及類金融產業集中區、“互聯網+”產業集中區、高端現代服務業集中區165家企業依次分布。

串起這些產業之鏈,必須依靠黨建共建。

2017年,“1+2+X”黨委班子在大廈內形成:“1”是指由大廈業主方黨員負責人擔任黨委書記﹔“2”是指2名黨委副書記,由上級選派的黨建指導員和轄區鄉鎮黨委派員擔任﹔“X”是指由若干名樓宇內較大黨支部的書記擔任黨委委員,從而從組織架構上實現全域力量整合。

“歷時五個月,黨委成立,其初衷就是為企業服務。”王良平說,“目前已從成立之初的5個黨支部、50名黨員,發展到現在12個黨支部、120余名黨員。”紫峰大廈黨委辦公室主任王良平介紹,通過採取單獨組建、樓層聯建等方式設立支部,及時推進入駐單位組建黨組織工作,做到“應建盡建”。

另外,根據紫峰大廈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比較集中的實際,紫峰大廈黨委加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統戰工作,設立的“紫峰同心匯”被授予省級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除此,還成立了工會、青年工作委員會、婦聯,在紫峰大廈黨委領導下開展工作。

組織全覆蓋,是為了服務全覆蓋。

讓公共服務“全覆蓋”

來到B座36層,東部新城美景盡收眼底,通過多年的發展這裡早已寸土寸金,然而這一層黨群服務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空間全部免費對外開放:書吧、茶(咖)吧、創客中心、3個會議室……

這是“1+2+X’的架構中“1”的力量。“紫峰大廈黨委兩任書記均由大廈業主方—綠地安慶公司總經理擔任,這個黨群服務中心就是由綠地公司免費提供的,這不僅是黨員活動的陣地,更是為企業提供服務的場所。”王良平介紹,“這裡都是現代服務企業,輕資產居多,很多企業不會配備大型會議室,就可以直接用我們提供的會議室,另外一些招聘會、產品推介會都可以在這裡舉辦。”

這些公共的會議室幾乎每天都有企業在借用,很大程度上為企業減輕了負擔。

今年6月份,在紫峰黨委的爭取下,“法官工作室”在大廈內成立。

這是“1+2+X’的架構中“2”的力量。“2”是指2名黨委副書記,由上級選派的黨建指導員和轄區鄉鎮黨委派員擔任。兩年多來,轄區龍獅橋鄉黨委派出兩名科級干部擔任大廈黨委副書記,加強樓宇黨委和轄區黨組織的聯系,處理大廈企業和轄區群眾之間的糾紛。“這個工作室是我們爭取迎江區法院執行局設立的。”迎江區龍獅橋鄉人大副主席錢翠萍是紫峰黨委副書記,她介紹,“法官工作室一般落在社區,服務社區居民,進行一些民事糾紛的處理,但我們結合我們鄉的實際,斡旋落到紫峰大廈,主要服務企業,進行經濟糾紛的處理,目前已免費為多家企業提供法律咨詢。”

還有“紫峰驛站”一站式服務平台,黨委班子協調人力資源、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進駐企業服務中心,為企業開展貼心服務﹔還有“紫峰365驛站”,派出專員,在企業和社會組織入駐樓宇時,同步採集黨建信息、同步推動組建黨組織……

就這樣,隨著組織發展的縱深推進,服務的觸角也覆蓋到方方面面。

有困難“一對一”解決

“有事找黨委”,已經成為紫峰大廈裡經常能聽到的一句話。

用電遇難題,找黨委。新招商入駐的金融企業——安慶互聯網眾信公司要使用300台電腦,電容容量瞬間不足。“因為我們大廈本身就是寫字樓的設計,電流容量是60千瓦/時左右,但是這家企業需要的電容接近120千瓦/時。”王良平說,“這需要對整層樓進行電力改造。”於是,黨委班子組織公司技術部對接市供電部門,重新架設電纜、鋪設線路,僅用15天便解決了企業的用電難題。

納稅遇難題,找黨委。安徽運通達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樓內的“互聯網+物流”企業,年納稅額4億多元,但稅務部門提供的均是10萬元的小額增值稅發票,黨委成員協調稅務、財政等部門及時為企業解決了大額發票的問題。

招工遇難題,找黨委。即將入駐的眾信公司還有一個難題——需要300多名員工。“企業需要懂電腦操作的年輕員工,一時之間哪找得到那麼多?”王良平說為了幫助企業解決招工難,他們一方面對接人社局和中介公司,舉辦了兩場招聘會,招攬了幾十人﹔另一方面和高職院校進行對接,爭取到安慶職業技術學院兩個畢業班100多名畢業生前來就業,還和望江技術學校達成協議,為企業輸送了一批畢業生,目前已經落實員工200多名,解決了企業用工的燃眉之急。

……

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解企業之所困,這是紫峰黨組織對自己要求。“要讓黨委班子特別是專職副書記成為樓宇企業和職工最熟悉的人。”錢翠萍說,“為此,我們建立定期走訪機制,將紫峰大廈A、B兩座樓宇劃分為若干黨建網格,黨委班子成員定期深入企業走訪,開展黨員摸排,加強互動聯系,以便更好地為企業提供‘一對一’的服務。”

一個人、一片網,14萬平方米內,黨建的紅色力量托舉起這座空中“聚寶盆”,讓它煥發出更強勁的生機。(記者 江露露 通訊員 余琴)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