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稅務局脫貧攻堅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2020年08月17日09: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宿州市稅務局把扶貧工作作為服務大局的重要舉措,大力實施脫貧攻堅專項行動。發揮黨建優勢,突出職能作用,全面助力精准脫貧,切實把扶貧責任落到實處。

堅定磐石志,綻放青春夢

2017年11月,稅干朱楠楠作為第七批到村任職的選派幫扶干部,被選派到蕭縣石林鄉李庄村任扶貧專干。三年來,他始終以“認真、負責、務實”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奔忙於李庄村精准扶貧工作第一線,堅定磐石志,在脫貧攻堅最前線綻放青春夢。

“多虧了稅務干部,現在我們家的生活是越來越有奔頭了”,李庄自然村的李書麗說道。李書麗丈夫患大病,家長還有兩個孩子上學,生活異常艱苦。2017年底,朱楠楠按照程序幫助她一家申請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得到健康扶貧幫扶后,丈夫的病經過半年的治療有所好轉,2018年底已經可以出外務工。由於家中有孩子需要照顧,李書麗隻得在家,朱楠楠又幫助申請了村裡保潔崗位,不耽誤照顧孩子還能每月增收600元。對於村裡的每一戶他都會詳細的分析,幫助他們申請、落實相應的健康扶貧、危房改造、特色種養、光伏收益、金融扶貧等等政策,切實幫助實現增收。

扶貧未停步 稅務有溫度

對比以前的“苦”日子,72歲的尤振英老漢給我們講起了稅務干部孟凡亮對他家包保幫扶之后帶來的變化。“看我現在穿的這件上衣,就是孟局長前段時間帶給我的,有啥好事他都能想到俺家。”孟凡亮是靈璧縣稅務局游集稅務分局副局長,2017年4月開始包保貧困戶尤振英家,幫助他們一家“算好賬”“種好地”,順利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今年家裡4畝多地的小麥收了3000多斤,多虧了當時孟局長給我們送來的返青肥。”春季由於疫情影響,小麥返青期化肥供應趨緊,孟凡亮通過多方協調,為老尤家購置了農藥、肥料等農資。看著家裡屯的一袋袋收獲的小麥,老尤心裡很是感激。“豬圈裡的10頭豬也是孟局長給我們申請資金買來的,現在豬崽都長大了。”老尤接著說道。今年4月份,孟凡亮通過“產業扶貧”項目申請資金,為老尤家申請了3000塊錢幫助他家搞養殖,等小豬出欄后,又能為他們增添一筆收入。

“老尤家一共4口人,低保金兜底補助能有16000多元,兩個兒子在外務工能掙2萬多元,再加上庄稼收入,一年人均收入有1萬多元。”孟凡亮對照著他的幫扶進程一一列出了清單。

傾心幫扶解貧困 成就最美文保人

“稅務局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幫扶,不僅讓我脫了貧,還鼓起了我義務保護文物的信心,讓我義務保護文物的路越走越寬!”安徽省“最美文物保護人” 趙光懷,家住泗縣屏山鎮老山村年近70的老趙說出了心裡話。

義務保護文物影響了老趙家的農業生產,也給家庭帶來了沉重的經濟負擔。2014年稅務局駐村扶貧工作隊來到老山村,為了支持老趙保護文物,周海濤、趙海標等經常到老趙家送政策、送服務、送幫扶,噓寒問暖,幫助老趙管理田地,著力解決老趙家的生產、生活等問題。“有一年冬天深夜,老父親突然發病,多虧周局長親自駕車把老人送到縣醫院救治。”說起稅務局的幫扶,老趙又打開話匣子。

為了提高趙光懷老人的文物保護專業知識,縣稅務局還經常給老趙送來文物保護方面的書籍雜志,聯系縣內的專家送學,組織老趙參加縣內文物保護講座等活動。趙海標還積極向縣文化部門推薦老趙擔任鄉村文物保護員,既能更好地開展文物保護工作,也幫老趙爭取到一筆固定收入來源。

“趕上這麼好的時代,又有稅務局的大力幫扶和支持,我光榮的脫了貧,更要在文化保護上作出個人更大貢獻!”趙光懷樂呵呵地表示說。

心中有責,“第一書記”尋找脫貧致富路

在碭山縣周寨鎮張屯村,村民孫守朋說:“我們村的貧困戶能夠提前脫貧,過上小康生活,真是多虧了我們村的第一書記。”

孫守朋口中的“第一書記”,是碭山縣稅務局駐周寨鎮張屯村第一書記、扶貧隊長劉坤朋。2018年上任伊始,正值鄉村環境治理的關鍵期,他積極投身到環境治理的第一線,不料失足從保潔車上跌落致使左手腕骨折,卻不顧家人的勸阻,手臂上纏著繃帶仍舊堅守崗位。

產業是脫貧的根基,要想使貧困戶脫貧致富,必須產業先行。在劉坤朋同志與張屯村村兩委的共同努力下,積極謀劃村產業項目,變“輸血”為“造血”,充分運用冷庫、扶貧大棚、光伏發電等幫扶項目,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貧困戶實現就業脫貧、產業脫貧。2019年張屯村374戶貧困戶實現全部脫貧,成為周寨鎮唯一一個貧困戶提前全部脫貧的貧困村。

為幫助貧困戶真正走上致富路,2020年,他又為張屯村出謀劃策,爭取到270萬元的扶貧項目,建設21個扶貧大棚,張屯村預計每年會增加十幾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真正實現了長期、穩定、有效的精准脫貧。 (周穎)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