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關鍵在定向把關

張慶亮

2020年08月17日10:29  來源:中國教育報
 

日前,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研究生教育要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總書記重要批示為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奮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開啟了全面推動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近幾年,安徽師范大學在推動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方面進行了許多有益的探索,其中最為關鍵的是要定准向、把好關。

新時代迫切需要高質量研究生教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高質量研究生教育和高層次研究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國際形勢的變化和國內需求的轉變需要高等教育堅持高質量內涵式發展,這是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背景和內在要求。

從國際形勢看:應對全球化競爭,適應新科技革命,迫切需要高質量研究生教育。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加速推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導致創新和人才競爭日趨白熱化。而研究生教育承擔著創新人才培養和科學技術創新的雙重使命,理應搶抓新科技革命機遇,積極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敢於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題,努力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撐、智力支撐、創新支撐。

從國家需求看:融入重大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迫切需要高質量研究生教育。近年來,黨和國家提出了創新驅動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人才需求、科研需求、民生需求、區域需求等多元化需求十分迫切。研究生教育作為高層次人才的集中培養高地,具有匯聚各類優質資源的獨特優勢,要聚焦國家需求導向,主動融入服務國家和區域重大發展戰略,加強高層次人才供給,切實為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進中高端、實現高質量發展增添更大動力。

從高等教育看:推進“雙一流”建設,實現內涵式發展,迫切需要高質量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作為國民教育序列的頂端,是教育強國建設的引擎,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在學科和學位點、人才隊伍和團隊、教育改革和創新、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等關鍵要素上聚焦發力,積極推進教育現代化,以高質量研究生教育推進“雙一流”建設,努力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定准“三向”強化研究生教育內涵建設

堅定政治方向,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學校研究生教育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四為”方針,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全面推進“三全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各環節,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優勢,加強研究生課程思政建設,著力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於學科體系、教學體系、課程體系和管理服務體系,不斷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吸引力。

堅持需求導向,全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研究生教育作為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科技第一生產力的重要結合點,具有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職責使命和天然優勢。學校准確把握研究生教育時代定位,建立以服務需求為導向的學位點動態調整機制,不斷優化學位點的布局結構,積極與經濟帶、城市群、產業鏈無縫銜接,發展交叉學科和新興學科學位點與專業,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人才。努力聚焦優勢資源打造特色學位點,有針對性地做大做強3至5個二級學位點(方向)。大力加強產教融合和產學研合作,促進研究生培養與產業轉型升級緊密互動,推動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實現高端人才供給與行業需求全方位融合,不斷提高研究生培養與社會需求的契合度。

堅守價值取向,充分發揮導師主體作用。導師是對研究生影響最直接、最關鍵、最深刻、最持久的人,其價值取向和作用發揮直接影響研究生教育質量。學校十分注重提高導師“導學導研”意識和能力,加強課程思政建設,要求導師站在思政教育一線、思想引領和價值引領制高點上。導師隊伍建設關鍵在樹立科學評價導向,建立以培養質量為核心指標的導師評聘和績效評價機制,發揮好評價導向“指揮棒”作用,引導激勵廣大導師潛心教書育人。牢固樹立教學工作與科研工作同等重要、教學人才與科研人才同等重要、教學項目與科研項目同等重要、教學成果與科研成果同等重要的意識,推動教學與科研相互促進、相互提升,全面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把立德樹人、師德師風作為導師考核評價的第一標准,實行師德師風問題一票否決,引導和激勵各位導師爭當“四有好老師”。

把好“三關”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

嚴把招生關,著力提升入口質量。學校始終堅持寧缺毋濫、優中選優的原則,探索建立有利於拔尖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的多元招生體系,切實把有興趣、有基礎、有潛力的好苗子選拔出來。全面深化招生考試改革,實行按照一級學科招生制度,建立健全更加科學有效、公平公正的考核選拔體系,強化對學術志趣、科研創新能力和發展潛質的綜合考察,拓寬生源選拔渠道。注重優化招考科目及考核重點,提倡按照一級學科命題和題庫命題,著力提升研究生招生考試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完善招生指標分配機制,招生指標要向高層次人才和高水平團隊傾斜,注重以高水平科學研究支撐高質量學術型研究生教育。

嚴把培養關,著力提升教育質量。強化質量意識和質量責任,堅持以“學生發展為中心”,樹牢分類培養、分層教學、分流發展的“三分”理念,實現“共性發展”和“個性發展”有機統一,著力構建“知識探究、能力提升、人格塑造”三位一體的研究生培養體系。著力推動以提高創新能力為目標的學術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加強以研討和互動式教學為主要特征的學術型研究生核心課程建設,強化系統科研訓練,更加注重創新思維、科研能力、學術素養的鍛造。著力完善以實踐能力為核心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加強以案例教學和實踐教學為主要特征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核心課程建設。在課程建設、聯合授課、學分互認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鼓勵研究生赴國(境)外拓展研習,拓寬研究生國際化視野。

嚴把畢業關,著力提升出口質量。畢業與學位審核是把控研究生教育質量的最后一道關口,此時“水分”多少決定了研究生教育最終質量如何。學校注重建立健全質量保障體系,在嚴格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基礎上,緊緊抓住學位論文開題、送審與評閱、預答辯與答辯、學位評定等關鍵環節,用好學位論文抽檢等手段,加強對學位授予質量的診斷,確保研究生學位論文質量必須達標。分類制定研究生畢業和學位授予標准和條件,積極探索和試行研究生培養淘汰分流機制,對不適合繼續攻讀學位的研究生及早分流。不斷完善自我診斷評估和學位點合格評估制度,開展研究生滿意度調查,建立畢業研究生質量跟蹤機制,及時發布研究生教育質量年度報告,自覺接受全社會質量監督,大力造就具有“人文情懷、科學精神、國際視野”的高層次創新型人才。(作者系安徽師范大學校長)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