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茶觀察】皖山皖水出好茶 徽茶振興正當時

趙越 楊賽君

2020年08月17日09: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與茶,歷史淵源頗深。

兩千多年前,《桐君錄》記載:“酉陽、武昌、廬江、晉陵,皆出好茗。”古之廬江郡,管轄現在的安慶、六安、合肥等地區。宋代以后,皖南茶區茗茶崛起,鬆蘿茶一經問世,便名滿天下。清末民初,徽茶傳承創新,厚積薄發。一飛沖天的黃山毛峰、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奪金的太平猴魁、風靡歐洲的祁門紅茶、獨樹一幟的六安瓜片,均創制於這一時期。

祁門茶園開園採摘 張俊攝

以茶為媒 因茶興業

翻開安徽地圖,北緯30度線橫貫東西。在這條世界公認的茶葉生長黃金帶上,一片片茶園綿延起伏、無邊無際。依托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土壤環境,安徽一直是全國重點產茶區,茶產業是傳統優勢特色產業。

近年來,安徽省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出台落實了一系列支持產業發展政策,全省茶產業總體態勢穩中向好。

據農業農村部門統計,從2009年到2019年,安徽省茶園面積由195萬畝增長至280.3萬畝,干毛茶產量由7.8萬噸增長至13.71萬噸,干毛茶產值由29億元增長至145.5億元,平均畝產值由1487元/畝增長至5191元/畝,分別增長了1.44、1.76、5.02、3.49倍。2019年,安徽茶葉綜合產值471.44億元,全年茶葉出口量6萬噸,出口額2.48億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額分列全國二、三位。

以茶為媒,因茶興業。茶產業也逐漸成為惠及茶農和山區經濟的重要支撐,成為脫貧攻堅重要的富民產業之一。數據顯示,安徽主產區茶葉收入佔農民純收入的40%以上,全省山區貧困村共有茶園91.2萬畝,每畝茶園年收益約6000元,持續穩定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

大別山上採茶忙 徐程攝

走好徽茶振興發展之路

“外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未完全消退、國內外市場競爭加劇,內部有安徽茶企品牌雜、標准化建設不夠的諸多因素。”安徽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梁仁枝坦言,安徽茶產業發展仍面臨不小的挑戰。

從茶葉大省到茶葉強省,安徽應如何破局?如何走好徽茶振興發展之路?

“結合安徽的情況,就是要把茶產業高質量發展作為助推農民脫貧增收的重要載體,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作為長三角農業一體化的重要內容。”據梁仁枝介紹,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圍繞制約安徽茶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研究擬訂了茶葉全產業鏈的支持政策,著力推動茶產業穩產提質、延鏈增值、強企創牌及融合發展,助力徽茶產業振興。

近年來,安徽省供銷社也在積極行動,初步形成了茶產業“發展三產帶動二產促進一產”的總體發展思路。“安徽省供銷社以發展生態有機茶為重點,以提高茶葉綜合生產能力和經濟效益為核心,以品牌建設和科技引領為動力,推動茶產業向良種化、生態化、標准化、清潔化、工廠化方向發展,不斷提高茶葉產業化水平和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徽茶產業發展的新高度,擴大徽茶品牌在全國的影響力和美譽度。”安徽省供銷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吳良斯接受人民網安徽頻道採訪時表示。

據吳良斯透露,依托省供銷集團加強對茶產業資源的整合,安徽正謀劃組建一家全省性的茶葉集團——徽茶集團,加強區域化布局,推進規模化經營,引領標准化發展。

作為政府和行業之間的橋梁,安徽省茶葉協會會長王傳友表示,省茶葉協會將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加強對公用品牌的管理,強化質量標准,加強行業自律,加強對徽茶品牌的集中宣傳。

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下,茶企該如何打造新的消費理念和消費場景?“把茶做得年輕化,同時提高附加值將成為茶企新課題。首先,茶葉的品牌化、質量標准化,仍然是企業生存的根本。其次,要抓住年輕人對時尚、健康、美味的需求,變革產品形態,創造新的飲茶方法。此外,茶企還需與時俱進,開辟新的電商銷售渠道。”安徽迎客鬆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仁福說道。

太平猴魁春茶頭採 李希蒙攝

打造一流品牌茶博會

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了解到,作為宣傳安徽茶品牌文化的盛會,2020年第十三屆安徽國際茶博會也在如火如荼地籌備中,將於8月28-31日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這次省供銷社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省商務廳及6個主要產茶市共同舉辦茶博會,實行市場化運作。”在吳良斯看來,要切實發揮好展會的品牌推介和市場營銷作用,將安徽茶博會打造成長三角和中部地區一流品牌展會,增強徽茶在茶行業的市場影響力和話語權。

與往屆茶博會相比,本次展會參與企業將大幅增加,有1000余家茶產業相關企業參展,較上屆增長317%。安徽省具有一定生產規模的茶葉企業全部參展,是安徽茶葉發展現狀的一次全面展示。參展展品豐富,涵蓋全國紅茶、綠茶、青茶(烏龍茶)、黃茶、黑茶、白茶六大茶類,以及茶衍生品和茶葉生產加工包裝機械等。

“此次茶博會將全面展示安徽茶產業發展的最新成果,發揮安徽茶產業在茶經濟與茶文化領域的推動作用。”安徽省供銷社黨組成員、理事會副主任汪斌說。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