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試點“日間病床”按病種付費

2020年08月14日08:12  來源:安徽日報
 

  “我白天在醫院看病,晚上回家休息,人舒服,還節省費用。 ”8月6日,蕭縣新庄鎮農民仲大媽說。這是宿州市首個“日間病床”按病種付費結算成功的病例。

  今年8月初,宿州市啟動“日間病床”按病種付費支付方式改革試點。目前,先期選擇了冠心病、腦梗死、腦動脈供血不足、老慢支等10個基層常見慢性病作為首批入選病種。參保病人在完成當日治療后,根據自身情況,並經醫療機構允許,晚上離開醫院,回家休養。醫保基金定額支付給醫療機構,超支不補,結余留用,鼓勵醫院主動規范診療行為,避免過度醫療﹔患者按照實際發生的費用15%支付,醫保基金比普通住院減少了支出,患者自付費用明顯減少且縮短了無效住院診療時間﹔醫療機構提高了住院周轉率、醫療資源利用率。這一新的住院模式實現三方共贏,並且有效破解了“挂床住院”“小病大治”等問題。

  目前,宿州市作為“日間病床”按病種付費工作安徽省級試點,已在所轄的泗縣、蕭縣及埇橋區所有鄉鎮衛生院全面開展。(記者 何雪峰)

(責編:吳西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