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流域災后堵口復堤排水有序推進

盡快恢復災區群眾生產生活秩序

2020年08月13日07:14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8月12日從合肥市防指和合肥市水務局獲悉,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印發《合肥市災后堵口復堤排水工作意見》,要求做好巢湖流域堵口復堤和排水工作,盡快恢復災區群眾生產生活秩序。

據合肥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合肥市現有圩口286個,今年汛期主動分洪和漫破186個,蓄洪18.4億立方米,其中萬畝以上圩口9個,萬畝以下圩口177個。隨著巢湖水位持續下降,目前各蓄洪圩口正在緩慢退水。

據了解,今年合肥市秋種於9月22日截止,若留出10天搶種時間,最快需9月12日前完成堵口復堤和排水工作,任務十分艱巨。

“根據現有搶排能力測算,在秋種前完成全部圩口堵口排水難度較大,因此必須綜合考慮圩區內重要基礎設施、轉移安置人口、地面高程、秋種任務等因素,倒排堵口復堤和排水時間,適時開展堵口復堤和搶排工作。 ”該負責人表示。

意見就此專門提出,要區分輕重緩急,突出重點、有保有棄,最大限度減少洪澇災害損失。

針對9個萬畝以上圩口,意見指出,沙灘聯圩在巢湖水位降至12米左右時堵口排水﹔石大圩、牛廣圩、裴崗聯圩、同心圩4個萬畝大圩在巢湖水位降到11.5米至10.5米時堵口排水﹔十八聯圩、蔣口河聯圩、沿河聯圩、濱湖聯圩4個萬畝大圩在巢湖水位降至10.5米以下時堵口排水。 177個萬畝以下圩口,由各地結合實際,分批次制定排水計劃,迅速有序組織實施。

下一步,合肥市將充分利用當前巢湖水位下降的有利時機,加大自排,盡可能減輕后期機排壓力。部分地勢較高、排水較易的高圩應優先搶排,防止高水低流,盡量減少抽排水量。各縣(市)將充分利用圩區已有的固定排澇泵站排水、架設臨時移動泵站,迅速增加排水能力。(記者 王弘毅)

(責編:吳西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