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負兩條人命的他,28年后在深山落網

2020年08月13日10: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感謝黨和政府,感謝淮南公安,我哥終於可以瞑目了。”2020年8月12日下午,隨著G1894高鐵列車在安徽省淮南南站停靠,身負兩條人命的部督命案積案逃犯王某勝被押解回淮南。受害人家屬徐女士和家人來到淮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滿含熱淚向刑警們深深鞠了一躬,並說出了壓抑多年的話。這一刻,徐女士等待了28年,而淮南公安也不懈努力了28年。

1992年10月4日下午,淮南市3路公交車行駛到望峰崗鎮時,上來了幾位喝過酒的年輕小伙子。上車后,他們因為買票問題,和同車人員徐某強、徐某壯以及楊某利等人產生了口角,繼而開始毆斗。沒想到,慘案於這時發生了,在剛上車的小伙子中,有個人突然手持三棱刮刀開始瘋狂捅刺,並連續將徐某強、徐某壯和楊某利捅傷。公交車到站后,見到有群眾報警,行凶的這些人四散而逃,而徐某強和楊某利被送醫后,經搶救無效死亡。

案件發生后,淮南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組,經過艱苦的偵查抓捕,先后將犯罪嫌疑人連某好等五人抓獲(均已判刑),但該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也就是持刀捅人,綽號叫“三木匠”的王某勝卻如同“人間蒸發”了一般,一直沒有到案。28年來,淮南市公安局始終沒有放棄對王某勝的追捕,專案民警歷時多年,先后奔赴山東、江西、山西和湖北等多省市開展工作,卻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全國公安機關“雲劍-2020”行動開展以來,王某勝被列為公安部挂牌督辦命案積案目標逃犯。新一屆市局黨委領導對該案作出重要批示:此案必須破獲,讓死者家屬走出親人被害凶手未除的陰影,回應人民群眾的期待要求。市局刑警支隊、鳳台縣公安局、田家庵公安分局以及相關警種再次啟動工作專班,將傳統偵查手段和大數據研判緊密結合起來,圍繞嫌疑人的家庭社會關系等開展工作。專案民警夜以繼日,從絞盡腦汁獲取到的近30萬條大數據信息中,逐項逐條進行篩選甄別,最終成功獲取了一條重要線索,王某勝極有可能藏匿在重慶市的偏僻深山中。

8月初,專案組派出精干警力趕赴重慶,在重慶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專案民警通過多種偵查舉措,鎖定了忠縣石保鎮某偏遠村落的一名卸沙工“劉志福”。經查証,此人的姓名為假名,周邊村民既不知道他來自何處,也不知道他老家在哪兒。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之前,此人靠賣自制面條為生,疫情發生后,由於沒了客源,他便去幫人卸沙搬沙,以此謀生。將所有的信息綜合研判后,專案民警斷定,此人正是逃亡了28年之久的王某勝。8月8日凌晨,淮南重慶警方聯手,在王某勝的居住處將其抓獲。聽到重慶民警的口音,王某勝問:“你們有什麼事?抓我干什麼?”這時,專案組民警說道:“我們是淮南警察,找了你28年。你叫什麼名字?”聽到熟悉的鄉音,這個滿頭白發,自稱“劉志福”的男人呆住了。接著,他低下了頭說:“我叫王某勝。”

經審訊,王某勝對1992年在公交車上致兩死一傷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28年的逃亡路,王某勝先后在江西、湖南、廣東等地流浪,最后來到了重慶。他深知自己犯下了大案,所以常年選擇到人煙稀少的地方,依靠打零工、做小生意為生,一直沒有結婚生子。他沒想到,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淮南公安還是追到了千裡之外將其抓獲。

王某勝的落網,是淮南市公安局繼偵破“1995.8.25柏園小區一家三口被滅門案”和“2007.8.31毛集無名女尸案”等7起有較大社會影響力命案積案后的又一次勝利。2020年,淮南市公安局已成功破獲命案積案8起,其中歷時20年以上案件便有5起。回應人民群眾的期待要求,贏得社會各界的支持信任,淮南公安一直在行動!(朱宗保)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