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考組團作弊 合肥警方抓獲11人

2020年08月11日12: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8月11日電(韓震震)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巢湖經開分局破獲一起組織考試作弊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9人,繳獲作弊工具百余件。

今年7月,巢湖經開分局接到巢湖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報警稱:有人在駕考科目一的考試過程中有作弊行為,且攜帶有專業作弊設備。

經查,考生黃某某因酒駕被吊銷駕照,重新申領駕照需參加並通過科目一理論考試,因害怕無法通過考試,所以找到黃牛,想通過作弊蒙混過關。

黃某某稱,系一名40歲左右的女性為其安裝微型耳機、微型攝像頭、無線傳輸等作弊設備。在考試過程中,有人為其報送答案,對方收取6000元費用。

民警通過梳理摸排發現,去年8月和9月,也曾經發生過兩起作案工具和作案手法相同的駕考作弊案件,作弊學員均稱,為他們提供作弊方法和工具的是一名40歲左右的女性,且收取費用均在6000元左右。

通過對多起警情並案偵查研判,民警認為上述作弊案件背后,很有可能隱藏著一個有組織的作弊“產業鏈”。

隨后,辦案民警對涉案線索進行擴展和深入分析,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關鍵信息:嫌疑人曾在案發當天,駕駛一輛黑色大眾轎車,在半湯路加油站旁與作弊學員進行對接,並現場為學員安裝作弊設備。

辦案人員通過偵查,很快鎖定一輛皖A號牌的黑色大眾轎車上,而該車車主正是一名40歲左右的女性夏某某。通過辨認,夏某某就是組織其作弊的犯罪嫌疑人。

夏某某與作弊學員並非直接聯系,其中間一定還涉及其他人員。辦案民警繼續深挖,發現今年以來夏某某多次出現在巢湖市公安局車管所附近,並與多名駕校教練保持密切聯系,其中涉及巢湖多個駕校 ,交易總金額達數十萬元。

7月15日晚,巢湖經開分局組織警力進行收網。

由於該案涉案人員較多,民警共分成四個抓捕組,分別在合肥和巢湖等地將主要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和3名涉案駕校教練抓獲歸案,在主犯夏某某家中搜查出用於考試作弊的工具百余件。

經過審訊,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對其通過拉攏駕校教練聯系學員,安裝作弊器組織駕考學院作弊的行為供認不諱,通過深挖,辦案人員又鎖定了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

7月31日晚,結合“筑案四號”專項清查行動,警方又調集警力抓獲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該案已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1人,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9人,行政處罰1人。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