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協查,信用聯合懲戒,活動協同保障——

長三角城管執法一體化提速

2020年08月10日06:53  來源:安徽日報
 

夜間經濟的管理如何更好求創新?今后,安徽省將吸取上海、江蘇、浙江智慧城市管理的好做法﹔長三角區域,車輛異地違停怎麼辦?今后,滬皖蘇浙將打造區域城管執法創新共同體……

近日,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與上海、江蘇、浙江城管執法主管部門,共同簽署了《長江三角洲一體化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作機制》,發布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作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作清單》。未來,長三角一市三省將推動城管執法制度標准“趨同化”、執法檢查“協同化”、隊伍建設“同一化”,加強城管執法信息“互聯互通”,提升區域一體化城管執法能力和水平。滬皖蘇浙公布10項執法協作清單

“為全力助推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我們與上海、江蘇、浙江城管執法主管部門共同發布了協作清單。”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市管理監督處有關負責人表示,清單共10項,即城管執法理論研究、跨區域聯合執法整治、對口學習交流、案件協查機制、執法隊伍規范化建設、執法通報機制、智慧城管執法研究、信用聯合懲戒、社會宣傳聯動、重大活動執法保障。

加快城市管理精細化建設,有機整合數據資源、信息系統及業務工作等勢在必行。 《協作清單》明確,要開展多方參與的智慧城管執法研究,借助5G、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網絡技術,有序推動區域執法信息數據互聯互通。同時,建立區域信用聯合懲戒機制,加強信用聯合監管,探索異地信用修復,強化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共同打造區域良好營商環境。

據介紹,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穩步推進過程中,滬皖蘇浙城管執法部門已經開展探索。在2019年第二屆進博會前夕,滬蘇浙三地城管舉行了執法保障應急演練。今年2月,滬蘇兩地城管在江蘇省蘆墟公安檢查站建立了兩地一站式防疫查控關口,相關社會治理創新舉措初見成效。

“今后長三角城管執法部門將建立案件線索移送、証據互認等協助機制,及時移交涉案物品、現場檢查筆錄、詢問筆錄、檢驗檢測報告等,互認互用。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市管理監督處有關負責人表示說,還將建立執法預警通報機制,將各自區域內帶有普遍性、行業性、傾向性的問題,社會關切、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及時向其他各方通報。

對於區域內重大活動,執法也將協同保障,比如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智能制造大會、世界制造業大會、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第十屆中國花博會等。探索異地執法和處罰機制

在人口集聚的長三角地區,垃圾處理、固體廢棄物污染是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大事。近年來,固體廢棄物跨區域非法轉移傾倒事件頻發,給區域生態環境造成巨大威脅。特別是,長江流域、長三角地區固體廢物產生量大、處置成本高、處理壓力大,非法轉移處置固廢現象不容樂觀。

而今后,針對非法運輸和處置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露天秸稈焚燒,向河道傾倒廢棄物,車輛異地違停等跨區域違法行為,將有更好的解決辦法。按照計劃,滬皖蘇浙將打造區域城管執法創新共同體,形成區域聯動、協同推進的城管執法新體系,為全國城管執法區域一體化協作提供示范和引領。

《行動計劃》指出,到2021年,優先在先行啟動區、一體化示范區、省際毗鄰區,開展執法檢查聯勤聯動、執法信息共享、執法結果互認等協作,為更大領域和范圍協作提供經驗借鑒和制度輸出。鼓勵區域內市、縣(市)、鄉鎮之間在協作清單內開展跨區域執法協作。

到2022年,逐步搭建跨區域城管執法指揮監管平台,打破地方城管執法信息資源壁壘,逐步建立區域城管執法指揮監管平台,實現跨區域執法協作全程線上流轉、共享,推動跨區域城管執法統一指揮、聯勤聯動,不斷提高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城管執法處置能力和水平。探索一市三省城管執法部門開展異地執法檢查和處罰制度機制,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高效便捷城管執法保障。“試點試行”逐步鋪開

管好超大城市群,視野宏觀,落腳則要微觀。

近日,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協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城管部門要結合執法協作事項清單,採取試點試行、逐步鋪開的工作方式,選擇合適地域、合適執法事項及執法模式,推動構建協同高效的區域執法工作格局。

“優先在先行啟動區、一體化示范區、省際毗鄰區加強城管執法合作,優先在相同執法領域相同執法事項上開展執法協作,總結固化成熟制度機制,不斷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同時,打造高水平區域城管執法開放合作平台,放大合作疊加效應,構建互惠互利、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開放、協同發展格局,實現長三角區域城管執法數據互聯互通、共享共用。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市管理監督處有關負責人說。各地要積極主動聯系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協作共建市(區)級部門,開展跨省市交流協作,學習借鑒兄弟城市的先進經驗和做法,進一步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和城管執法隊伍的建設管理能力。(記者 何珂)

(責編:吳西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