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感黨恩 防汛保家園

2020年08月09日16: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無為市福渡鎮防汛抗洪隊伍裡,有一群特別的人,他們曾經是生活困難的貧困戶,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他們脫了貧,過上了舒心的日子。面對洪水的肆虐,脫貧戶們紛紛主動要求參加防汛抗洪,他們說:“黨的好政策讓我們擺脫了貧困,過上了好日子,我們要和大家伙兒一道保護好我們美好的生活。”

今年63歲的趙先平,是福渡鎮張廟村的一名五保戶,2017年脫貧。他心裡始終念著黨的恩情,平時和鄰居拉家常時總是說,黨的關懷,干部們的幫扶,周邊群眾的照顧,讓他過上了好日子,他心裡感到非常溫暖。脫了貧的趙先平整天樂呵呵的,干什麼事都有股子勁,鄰裡有啥事情請他幫個忙,他二話不說就去了﹔村裡的大事小事,他也開始主動關注,積極為村裡的事情出力。

疫情防控期間,趙先平主動到村部報名當了一名疫情防控宣傳員,幫助村裡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不厭其煩地叮囑村民要做好防控,保護好自己。現在防汛抗洪,他又主動請戰,和大家伙兒一道清除堤腳雜草雜樹,每天在堤埂上的防汛值守帳篷裡簡單地吃份盒飯后,又開始巡堤查險。村干部考慮他年齡不小了,怕他身體吃不消,就勸他干一些勞動強度不很大的工作。但他卻堅決不答應,他笑著說:“我身體硬朗的很,干這點事不算啥。村裡黨員干部群眾都在忙著防汛,我也是其中一分子,要為防汛出份力啊。”

和趙先平一樣,臨江村的脫貧戶魯修水也積極加入了村裡的防汛隊伍。他每天在堤坡堤腳來來回回走許多遍,用鐵鍬仔細翻著草叢,兩隻眼睛在草叢中搜尋著,有時還蹲下來用手摸一摸堤坡,查看有沒有小的滲水點。“巡堤查險是最關鍵的,險情發現得越早,搶險就越及時,所以一定要認真仔細,不能放過一處。”魯修水一邊巡堤,一邊向和自己一道巡堤的年輕人傳授著防汛知識,比如遇到滲漏怎樣挖導滲溝,遇到管涌怎樣打“養水盆”,魯修水講解的非常細致。就這樣,趙先平帶著年輕的同志駐守在大堤上,風雨無阻。

周自金是福渡鎮黃金壩村的脫貧戶。在政府的扶持下,周自金承包了24畝魚塘,每年有一筆不小的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他常說,如果沒有黨的扶貧政策,哪有他今天的幸福生活啊。他一直對黨和政府心懷感激,總想做點事回報社會。汛情來臨,得知村裡在組織防汛抗洪隊伍,他二話不說就去村部報了名,並對村干部說:“我身體好,能干活,讓我到防汛一線去吧。”看著周自金堅定的態度,村干部同意了他的要求。

“這邊的樹難搞,我來清理。”“那邊有東西擋著排水口,我去看看。”在堤埂清除雜草雜樹等障礙物時,周自金總是搶著干又苦又累的活,樣樣事總是干在前頭。他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勁,深深地感染了身邊的人,大家都認真地按照要求進行清障。

在福渡鎮,像趙先平、魯修水、周自金這樣積極主動參加防汛抗洪的脫貧戶還有很多,他們用實際行動感恩著黨的好政策,回報著平時關心幫助他們的鄉親。他們說:“吃水不忘挖井人,大家伙兒為了我們,我們也要為了大家伙兒。”(胡春雷 吳學琴 丁小紅 )

(責編:金蕾欣、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