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退人進 把農場找補回來

汪瑞華 陶濤

2020年08月09日09:3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被淹整整一個月后,小野農場的門牌仍泡在水中。陶濤 攝

被淹掉的香草園,正在補種玉米﹔栽下去的桑葚,已完全看不出原樣,就連農場裡的石板路,也還蓋著一層厚厚的淤泥……這是洪水退去后,蕪湖縣紅楊鎮小野農場的現狀。

“立秋前后,原本郁郁蔥蔥的農場,現在是滿目的荒涼。”農場主唐繼紅直言,這是她見過的最大一次洪水,“一地的好菜都沒了,圈養的鴨子也還在外流浪。”

他丈夫也說了類似的話,指著屋裡被浸透的桌椅板凳,他告訴記者,這次的洪水來得異常洶涌,是他前所未見的,“估摸還得一周多時間,洪水才能完全退去。”

唐繼紅的農場緊挨青弋江支流洋灘河,是一家專門為青少年提供休閑觀光體驗,集田園教育、戶外拓展和自然科普於一體的生態樂園。

因為家鄉情結,之前在外的唐繼紅2017年回到紅楊鎮,承包了60畝地,開始轉行做休閑農業。在她的精心打理下,農場自開業以來,就游人不斷,去年全年接待人數更是超過了3萬人。

洪水退去,農場裡忙著補種玉米。陶濤 攝

7月6日,暴雨下了整整一晚上,到7日凌晨,農場60%的面積都上了水,地勢最低處水深接近3米。“雨下的特別急,3個小時左右洪水就漲了80公分,水到之處,全軍覆沒。”唐繼紅說,沒有任何回旋的機會,隻能眼睜睜看著農場被洪水吞沒。

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接著又遇上洪水,這讓一向積極樂觀的唐繼紅,不得不學會苦中作樂,“真正知道什麼叫屋漏偏逢連夜雨。”但在她心裡頭,多少還是會有不舍,“經濟損失不是很大,但很多自己的心血被淹掉了,很多精心的制作也被淹沒了。”

採訪中了解到,自打洪水開始退的那一天起,洗晒、消毒、清理就成了唐繼紅夫婦的常態,“受災了,但生活總歸還要積極地繼續,爭取盡早讓農場重新開業起來。”

隨著洪水的緩退,打掃、清理、消毒成了唐繼紅的日常。陶濤 攝

“眼下一方面把地勢高的作物補救回來,另一方面就是活動場地的清理消毒。”盡管受災嚴重,但唐繼紅對自己打理的農場還是一臉憧憬,“考慮到目前暑期過半,農場經歷了這次洪水,可以作為接下來開展活動的主題,讓孩子們參與到農場的災后重建中來,培養他們保護自然的意識。”

“水退出來一塊,我們就清理一塊,能補救的補救,不能補救的就及時改種,盡量把受災程度降到最低。”正在打掃忙活的唐繼紅介紹,踩著洪水退去的節奏,從魚塘到田地、從屋裡到屋外,用拖把、掃把“借洪水之力”把農場的淤泥順勢清走。

“目前,但凡水退出來的場地都在有序清理,被淹掉的草坪后續也會繼續補種上,玉米這兩天就能種完,加上后期再補栽花草,相信過不了多久,郁郁蔥蔥的農場又可以回來了。”唐繼紅信心滿滿。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