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統一規范縣級行政處罰行政強制事項

2020年08月07日07:23  來源:安徽日報
 

  近日,省委編辦印發通知,在全省全面推開縣級權責清單中行政處罰、行政強制等依職權類權責事項統一規范工作。這是繼統一規范行政許可等依申請類權責事項后,打造“全省一單”權責清單制度體系的又一重要進展。

  縣級依職權類權責事項統一規范的目標,是實現全省各縣(市、區)行政處罰和行政強制事項要素統一、標准統一、數量相當,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執法事項,進一步厘清部門間職責,鞏固和深化機構改革成果。統一規范工作注重與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保護、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五個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相銜接,與明確部門權責邊界、理順工作關系、推進業務融合相協同。

  縣級依職權類權責事項統一規范遵循試點先行分步推進、總結完善全面推開的路徑。在深入試點和研究論証基礎上,編制印發《縣級行政處罰和行政強制事項統一規范指導目錄》,共涉及31個縣級部門(單位)、2259項權責事項,其中行政處罰2152項、行政強制107項。各縣(市、區)對照《指導目錄》,動態調整行政處罰、行政強制事項,根據省權責清單動態調整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公布實施,確保縣級行政處罰和行政強制事項要素統一、標准統一,縣與縣之間、相同類型的區與區之間事項數量相對平衡。

  縣級依職權類權責事項統一規范任務完成后,按程序公布實施。各市組織開展統一規范工作情況將作為2020年度政務公開考核重要內容。省委編辦將適時開展《指導目錄》實施情況總結評估,建立《指導目錄》動態調整和長效管理機制,啟動市級依職權類權責事項統一規范試點,結合基層減負研究擬訂鄉鎮權責清單指導目錄,全面深化“全省一單”建設,充分發揮權責清單制度體系全流程基礎性作用。(記者 汪國梁)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