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交警違法駕車”不能僅靠路人訓斥

2020年08月07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8月4日,一段“河北邯鄲交警開車不系安全帶並打電話,遭摩托騎手訓斥”的視頻引起熱議。視頻中,騎手指出該交警開車不系安全帶、打電話及汽車尾燈故障等3處問題。8月5日,警方發布通報:邯鄲市交巡警支隊依法對趙某某的三項違法行為作出處罰,並對其本人誡勉談話,調離執法崗位。同時,當地警方開展紀律作風整頓活動。(8月6日《瀟湘晨報》)

執法者秒變“被執法者”,這一幕充滿戲劇性和諷刺性。輿論場上,很多網友為較真兒的摩托騎手點贊,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也不吝贊美,稱摩托騎手“那種可貴的公民精神,富有鋒芒,正是推動社會進步的積極力量。人人都有主人翁意識,社會生態更宜人”。

但是,對此事的圍觀和反思,顯然不能止於“干得漂亮”“畫面舒適”之類的情緒宣泄,也不能過高估量摩托騎手訓斥違法交警的作用。換言之,整治“交警違法駕車”問題不能靠路人的質問和訓斥。

事實上,此次“交警違法駕車”事件被曝光具有很大的偶然性。據報道,摩托騎手在路上正常行駛時,突然被一輛警車別了一下,心懷好奇的摩托騎手加速查看,於是發現了交警同時存在三項違法行為的“秘密”。執法者違法,並差點釀成事故,摩托騎手當時的憤怒可想而知。

執法者應帶頭守法,是基本的法治常識,也是社會共識。交警駕車不拿法律當回事,不僅存在安全隱患,而且重創執法公信力,理應“罪加一等”。當地警方依法處理違法交警值得肯定,開展紀律作風整頓活動也很有必要。交警違法駕駛警車,警車安全設施不全,當地警方顯然有一定責任。

據通報,涉事交警當日受單位委派去鑒定中心收取事故鑒定結果,結果竟同時存在三項明顯的違法行為。在全國各地紛紛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的語境下,此事難免讓人產生違法交警平時法紀意識淡薄、特權意識作祟的聯想。

執法者和被執法者“互換身份”的現象並非個案。事實再次証明:隻有帶頭守法、以身作則,執法者才能避免“陰溝翻車”。

(責編:黃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