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的巢湖大堤志願者:齊心協力守護家園

2020年08月07日10: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日均巡堤兩萬步,衣服汗濕能擰出水,皮膚晒得黝黑發亮甚至拖了一層皮……連日來,巢湖水高位緩退,但防汛形勢仍不容鬆懈。“巢湖保衛戰”進入相持階段,在綿延百裡的巢湖岸線邊,合肥市數千名防汛一線志願者堅守堤壩,在高溫炙烤下守衛家園。8月6日,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來到合肥環巢湖大堤,感受防汛志願者的“高溫戰斗”。

家鄉被淹 來不及傷心投身志願服務

“志願者就像天空中璀璨閃耀的星星,作為其中一顆,我感到無比榮耀和自豪。” 31歲的胡婷婷是巢湖大堤包河區大圩堤壩的志願者,從29號上大堤值守,如今已經是第八天。

每天早上五點多,胡婷婷就起床,她住在合肥高新區,每天要走繞城高速來到值守點。“雖然現在水位緩退,但是馬上台風過境,風大浪大,我們巡堤一點都不能放鬆。”胡婷婷介紹,目前僅自己所在的大圩堤壩就有14個崗點,每個崗點至少有500米之多,每1小時拉網式巡邏一次,出現險情時,志願者用三色旗作為標記,專家們根據旗子的顏色及時勘探險情。

胡婷婷在巡堤 謝文君攝

“巡堤不是一件簡單的活,需要特別細心,不放過每一處隱患。”胡婷婷的崗點分在新民5組,每四個人一小組,每個崗點上有6個以上人員,幾天的巡堤工作,她對巡查工作已經得心應手。“發現滲漏,如果是清水,說明土質還沒疏鬆,要及時匯報,如果涌上滲水是渾水,那說明險情很嚴重,要找專家緊急除險。”

說起在堤壩志願服務的工作,胡婷婷有說不完的感觸,看著巢湖水拍打堤壩,她的心還揪著湖那邊的家鄉。胡婷婷的老家在廬江縣同大鎮,也是今年合肥防汛險情最為嚴重的地方之一,萬畝大圩漫破,胡婷婷的家房子被淹,她把家裡父母和親戚全都接回合肥。“我的家鄉受災,所以我特別理解家園被洪水淹沒的痛苦,不能回家幫忙,我就和其他愛心人士一起守好巢湖大堤,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說到這裡,胡婷婷的眼睛濕潤了。

才下王家壩 又上巢湖大堤

“在王家壩,我們和解放軍戰士一起,72小時緊急搶險戴家湖,在蓄洪區,我們幫助老鄉轉移生活物品,每天我們志願者都被深深感動著,志願服務,是深入我們骨子裡的精神,洪水不退我們不退。”這是“中國好人”王利在巢湖大堤上說出的響亮一句。剛從王大壩抗洪回來,王利又緊急投入到巢湖大堤的抗洪搶險隊伍。

合肥連日來的晴熱天氣,讓巢湖汛情有所緩解,但大堤上志願者們卻絲毫不敢鬆懈,“巢湖保衛戰”還在相持階段,環湖大道衛王段的大堤上風大浪急,負責巡堤的志願者們嚴正以待。

王利和志願者一起清除水草 謝文君攝

大風給連日來高溫堅守的志願者們帶來一絲清涼,但對於“泡”了二十多天的巢湖大堤來說壓力更大了。王利帶著志願者們正手持鐵鍬和木棍,巡查堤上的滲水情況,鏟除堤壩上遺留的水草。

“王家壩險情解除后,我得知包河區志願者聯合會正在招募志願者值守巢湖大堤,我們就從阜陽趕回合肥,報名防汛志願者。”王利說,“連日的志願服務,我們深深感到萬眾一心的力量,志願者之間守望互助,政府部門給我們提供貼心后勤保障,還有熱心市民送來西瓜、礦泉水等防暑降溫食品,雖然洪水無情,但是合肥有愛。”(楊賽君 包育曉)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