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災后搶收補種:滾燙的農田 火熱的干勁

【查看原圖】
洪水退去,農民頂著烈日在重新翻耕過的地裡補種。陶濤攝
洪水退去,農民頂著烈日在重新翻耕過的地裡補種。陶濤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8月07日09:42

8月6日正午,氣溫接近38℃,太陽將被洪水淹過的土地,烤得發燙。

挖溝、搶收、消毒……在蕪湖縣紅楊鎮的團壩村,福宏農業基地的負責人金從福正帶著數十名工人,頂著烈日在田地裡忙著農活。

老金是浙江人,2年前來到蕪湖縣創辦福宏生態農業公司,因為看好當地資源,一口氣流轉了360多畝土地,除了120畝金桔之外,還套種了100畝秋葵、100多畝西藍花等蔬菜。

“災前正值秋葵上市,一天的採摘量能夠達到4000來斤﹔大棚裡的金桔也長勢喜人,明年就能第一批挂果上市﹔西藍花再有一個月時間,也可以大批量採收了。”忙碌了一年多的老金,原本開始迎來收獲的季節,誰料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打亂了他的計劃。

7月6日,紅楊鎮遭遇暴雨,當天的降雨量達到239.6毫米,其中2小時集中雨量為213.6毫米。“當天夜裡,水漲得特別快,一點辦法都沒有。”時隔一個月,當再次回想起來,老金是一臉的無助。

好在第二天,村裡就緊急調派了8台抽水泵過來,24小時候不間斷排水。“足足排了三天三夜。”老金苦笑道,“當時站在路邊一看,幾百畝的基地硬生生被淹成了水塘。”

隨著洪水退去,這陣子,老金一直“搶”時間恢復農業生產,籌措資金、投入設備,修復受損的溝渠,盡可能減少洪災造成的損失。天氣轉晴后,老金就著手組織人馬下地干活,每天雇幾十號人,搶收的搶收、消毒的消毒、剪枝的剪枝……

其實,福宏基地能在災后第一時間恢復生產,還要得益於縣裡農業部門的大力支持。這些日子,趁著天氣轉好,先后已有多支農業技術指導隊伍來到老金的基地,協助補種搶收。

“金桔長時間被洪水浸泡,需要及時剪枝,同時對細毛根進行消毒﹔被泡了半截的秋葵要加緊打果搶收……”原本為災后生產自救發愁的老金,見到專家來田間地頭手把手指導,這下心裡有數了。

正午時分,太陽晒得人睜不開眼,露天農田高溫接近38℃。收拾好心情的老金,沒有因為水災被打蔫,反倒干勁更足。除了組織恢復生產,他還安排下田農民防暑降溫,特地在基地搭起了一座涼棚,“都是五六十歲的人,怕中暑,這樣大家伙累得時候,也好有個庇蔭的地方。”

“接下來要對基地進行二次消毒,然后看天氣適度追肥,困難是暫時的,相信一定能扛過去。”雖然受災嚴重,損失一時半會也算不出來,但看得出,老金對自己精心打理了一年多的土地,依然充滿了希望。 (汪瑞華 陶濤)

分享到:
(責編:關飛、常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