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作表率 災后重建我先行

——六安市裕安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投身災后重建工作紀實

2020年08月06日14:4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面對嚴重的洪澇災害,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昂揚的斗志、堅定的信念積極投入到災后重建與恢復生產的戰役中,砥礪奮進,唱響了一首災后“重建之歌”。

黨員干部幫助群眾補栽秧苗 攝影/陳力

眾志成城,凝聚磅礡力量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就有黨員!災情發生以來,該區在各地抗洪搶險以及災后建設一線和群眾安置點內成立臨時黨組織45個,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應急搶險隊、黨員志願服務隊等400余支隊伍,310個基層黨組織、12500余名黨員干部帶頭沖鋒在抗洪搶險救災最前線,進行應急救援、固堤護壩、搶險排險等急難險重工作,白天黑夜連軸轉,救援轉移群眾達到2萬余人。

面對災后重建的緊迫任務,全區迅速凝聚起重建家園的磅礡力量。專門成立了以固鎮鎮為重點的災后重建恢復生產指揮部,由區委書記任政委,區長任指揮長,區委、區政府相關負責同志任副指揮長,統籌指揮災后重建恢復生產工作。

全區上下認真落實《裕安區農村災后重建和農業生產恢復實施方案》等“14+4”災后重建恢復生產措施,及時抓好排水除澇、受災群眾生活、受災貧困群眾幫扶、種植業生產恢復、水電路橋等基礎設施修復、環境衛生整治以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等各項工作。凝心聚力,奮勇前行,吹響集結號,堅定恢復生產、重建家園的信心和決心,堅決打贏災后重建的“家園保衛戰”。

黨旗引領,踐行初心使命

災情發生以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先,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黨旗在風雨中飄揚,黨徽在救援現場閃光。

針對固鎮鎮、江家店鎮、羅集鄉受災較為嚴重的情況,自7月21日開始,每天不少於300余名區直黨員干部到村幫助開展核災工作。截至目前,該區直單位已前后派出3000余人次黨員干部參與核災,切實幫助受災群眾做好受災登記,並做好受災群眾情緒安撫工作,鼓勵他們積極開展災后重建、恢復生產生活信心。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西市街道黨工委委員、人武部長朱海威是區委組織部組織的第一批黨員應急搶險隊隊長,這個隊是由來自區法院、區人社局、區司法局等單位的黨員干部組成。自接到命令以來,他們吃住在村,以此為家,睡在青龍村的會議室裡,床就用兩張桌子拼湊起來,晚上蚊子飛舞,但是,他們沒有一人離開崗位,這一干就是半個月余。

蘇小店村黨支部書記王夕華從7月18日到現在,一直在村裡指揮工作,他的丈夫因為在防洪期間水裡連續泡了幾天一下病倒了。“他到六安人民醫院做手術我都不知道,后期手術做完了我女兒才跟我講,我到現在還沒有見到他,因為工作真是走不開,實在沒辦法呀!” 王夕華說到這裡,眼眶裡噙滿了淚水,但隨著一聲“王書記,挖掘機開來了,今天先干哪一塊”,她又急忙走進烈日裡,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固鎮鎮青龍村崗坎組,有位74歲的老黨員叫王文東,災后重建工作開展以來,他不顧年紀高邁,無論烈日當空,還是狂風暴雨,他都帶路陪同黨員干部走村入戶了解情況、詢問災情,疏導群眾心理,鼓舞群眾自強不息。獨龍沖組種植大戶劉永三,這次承包的325畝稻田全部受淹,養殖的700隻鵝也漂掉一半,情緒十分消極。王文東多次上門,組織村裡黨員和志願者幫助他家把100多袋化肥搬到高處,把養鵝的飼料囤積收攬起來,盡量減少損失﹔和劉永三促膝談心,化解他的消極情緒,鼓舞他戰勝困難。

群眾至上,重建幸福家園

為扎實做好災后重建恢復生產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裕安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抗洪搶險之后,又立即開展災情核查、救災管理、災后重建、衛生清運、復工復產等工作。

7月20日,該區委組織部向固鎮鎮、江家店鎮、羅集鄉派出10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幫助受災群眾開展垃圾清掃、清運工作﹔8月1日,為全面解決固鎮鎮災后垃圾清運問題,再次安排40余支區直單位工作專班,帶領廣大黨員對全鎮26個片區開展垃圾清運工作。8月初,面對高溫天氣,廣大黨員干部頂酷暑、運垃圾堅持在災后重建一線,確保人民群眾生活環境干淨舒適。

王軍是固鎮鎮建設所所長, 8月5日,烈日炎炎,筆者見到他時,他全身上下如水洗一般全是汗水,正在指揮兩台挖掘機平整清理保庄圩內塘埂。據王軍介紹,為了及時整治災后環境,鎮裡最高峰一天出動過36輛鏟車、59輛渣土車,還有1輛推土機和3輛挖掘機。

連日來,固鎮鎮按照災后重建恢復生產指揮部統一部署,全覆蓋、網格化、無死角有序開展鎮區洪災后廢棄物清理以及衛生消殺工作,加快災后重建恢復生產步伐。

由於洪澇災害發生在人口密度較大的鎮中區域,加之固鎮鎮為禽類養殖大鎮,洪澇災害后產生大量死亡禽類和其他垃圾,鼠類、蚊蠅等病媒生物極易滋生。7月22日開始,裕安區抽調黨員干部50余人,安排各類消毒器械60余台套,對逐步退水的區域全面消殺,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

截至目前,固鎮鎮已累計消耗84消毒液12000余瓶,漂白精片(粉)1000余公斤,各類殺虫劑100余公斤。7月30日開始,在清理干淨並已經進行消殺的的鎮區街道上,有不少商販開始復市經營,群眾已經和往常一樣前來購買所需物品。

作為羽毛羽絨名鎮,固鎮鎮多家生產企業受損,為幫助這些企業盡快恢復生產,六安高新區黨工委對轄區非公企業統一安排,全方位投入到防汛救災一線,明確各非公黨支部分工,有針對性的開展“一對一”幫扶企業進行災后復工復產,天通新材料黨支部、國泰玻璃黨支部、潮升黨支部等深入鈺捷羽絨、宏宇羽毛、明杰羽絨、東翔羽絨、金盛羽絨等27家受災企業,進行受災物資轉運、受損用電設備的重點部位檢修、垃圾清運等救援行動,為企業排憂解難,確保企業順利復工復產。(周繼金 李立勝 丁美科)

(責編:劉穎、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