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7條軌道交通線路年內開建

2020年08月06日07:53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合肥軌道交通線網總客流超4.6億人次

8月5日上午,合肥軌道交通媒體通氣會通報了合肥軌道交通建設、運營和擬建項目的情況。記者從會上獲悉,從1號線開通至今,合肥軌道交通線網總客流已突破4.6億人次。4號線西段有望明年上半年試運行,5號線南段將在今年底開通。

在建項目從“復工復產”實現“滿工滿產”

2020年初突發新冠疫情,為保障合肥軌道在建項目安全管理及有序復工,合肥軌道集團提前籌劃,制定詳細的復工復產工作方案,並於2月18日率先復工。隨后,在建44個施工標段分三個批次有序復工復產。目前,所有在建項目實現從“復工復產”到“滿工滿產”。

軌道交通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周衛東介紹,今年以來,在建4、5號線及1號線三期工程快速推進,先后實現了4號線首列車到達南崗車輛段,西段全線車站主體結構封頂﹔5號線南段實現了首列車到段,短軌通、長軌通、電通,以及列車全線熱滑﹔1號線三期首條盾構隧道貫通。

線網總客流已突破4.6億人次

軌道交通1、2、3號線先后於2016年12月26日、2017年12月26日、2019年12月26日投入運營。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4日,軌道交通線網總客運量為46978.7403萬人次,其中,1號線23002.4432萬人次,2號線21454.6119萬人次,3號線2521.6852萬人次。

周衛東透露,目前,合肥軌道交通最高日客運量已突破100萬人次,線網運行圖兌現率100%,列車准點率99.98%,運營各項指標超出國家標准,服務可靠度持續保持穩定。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合肥軌道交通線網客流走低。其中,今年1至3月,合肥軌道交通線網客運總量為2612.0036萬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37.02%。隨著疫情發展向好,復工復產有序進行,目前客流已逐步回升至正常水平。

截至8月4日,2020年度線網總客運量為9357.9090萬人次。其中1號線3025.4993萬人次,2號線3928.3359萬人次,3號線2404.0738萬人次。其中,7月份日均客流達到60萬乘次,6月24日單日客運量創疫情發生以來新高,達到了71.35萬乘次。

列車停站時間更短了車速更快了

客流逐步恢復正常的同時,合肥軌道集團還不斷優化線網運營服務,惠及更多的市民和乘客。上半年,合肥軌道交通對1、2號線運輸組織進行了優化調整。其中,1號線調整12個車站,總停站時間減少55秒﹔2號線調整11個車站,總停站時間減少25秒。

在提高旅行速度方面,1號線上行旅行速度也由30.74km/h提高至31.40km/h﹔2號線上行旅行速度由33.39km/h提高至33.67km/h。為了提高車輛利用率,目前,1號線上線列車數由22列減少至21列,2號線上線列車數由23列減少至22列。

7條線路在第四季度分三批開工建設

“一般來說,一個軌道交通項目的前期工作開展以前需要1到2年,我們現在壓縮到半年。”為了第三期建設規劃和S1線項目落地,今年上半年,合肥市成立了軌道交通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三級調度機制,統籌推進前期工作,切實增強了前期協調問題的解決力度。

在各方努力下,第三期建設規劃及S1線項目報批、方案審查、征地拆遷、棄土場保障等前期工作快速推進,部分關鍵節點提前達成。目前,2、3號線延長線已完成工可獲批、環評報告獲批、招標圖設計工作; 4號線南延線及6號線一期工程初步設計通過評審,環評報告獲批。

另外,7、8號線一期總體設計通過評審,工可穩評完成﹔S1線工程管線遷改和交通疏解方案通過審查。周衛東介紹,“7條線路計劃在今年10、11、12三個月分三批開工建設。”

記者 方佳偉/文

新聞鏈接

在建的4、5號線何時能正式開通?在建的1號線三期,何時下穿合肥站?各大地鐵站的出入口標識會統一用數字標識嗎?針對市民關注的一些問題,記者也採訪了軌道交通集團相關負責人。

1.在建的4、5號線何時開通?

答:按照最初的計劃,4、5號線在明年底全線開通。目前,4號線西段施工制約的因素更多一些,今年年底將確保列車上線,預計明年上半年4號線西段可進入試運行階段。當前,5號線南段進展順利,計劃在今年年底率先開通。

2.在建的1號線三期,何時下穿合肥站?

答:1號線三期一共設計了3個站點,將在合肥火車站與1號線一二期實現對接。按照設計,1號線三期將下穿國鐵合肥站。當前,我們正在與鐵路部門積極對接下穿鐵路站房的具體方案,力爭盡快啟動下穿工作。

3.地鐵站出入口標識會統一嗎?

答:目前,地鐵站點出入口用數字還是用字母標識,沒有統一的標准,全國已經開通地鐵的城市做法也各不相同。3號線作為新開通的線路,採用數字標注的會更方便乘客出行,尤其是老年乘客。

目前來看,暫未考慮改動1、2號線出入口的英文標識,主要是成本太高。除了已經開通的3號線,正在建設的4、5號線以及計劃年內開工的各條線路的各大站點,未來都考慮用數字標識出入口。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