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去,王家壩重現生機

2020年08月06日07:07  來源:安徽日報
 

  8月5日中午12時,皖北大地異常炙熱。車行至阜南縣王家壩鎮,沿保庄圩大堤一路向前,一側是寧靜的村庄,另一側是已退水的農田。

  “噠噠噠”……在王家壩鎮邢郢村的農田裡,一台小型犁地機發出陣陣轟鳴聲。村民張治用正開著犁地機來回翻土犁地,黝黑的皮膚落下豆大的汗珠。

  “你們來的這條路,在一個多星期前還得坐船來,你看現在水退得多快。”張治用邊擦汗邊說。今年蒙窪蓄洪,他家農田淹掉不少。“黃豆、玉米、旱稻等農作物都泡毀了。”張治用說,這些天,政府又發了豆種、大蔥和包菜苗,想趕緊搶種把損失減少些,他一大早就來田裡干活了。

  與張治用同樣心急如焚的,還有王家壩鎮李郢村郎可紅老夫妻倆。夫妻倆頂著大太陽在田裡種大蔥,從犁地、埋土到填平,一排排的蔥苗,排了好幾十米。

  “政府每戶每畝地發40捆蔥苗,全部插完得兩天。這麼熱的天,再不種葉子就爛了。”郎可紅說,“俺們邊上那對70多歲老夫妻,連夜帶著礦燈在干。搶種補種,就得拼時間!”

  隨著蒙窪曹台退水閘開閘退洪,在蒙窪地區,許多道路已恢復暢通,農田也具備耕種條件,災后農業恢復生產正在火熱進行。

  據了解,阜南縣遵循水退人進原則,根據災情發展,結合實際制定救災措施。如對夏季作物損失的,補種改種生育期短的早秋糧食作物﹔對糧食作物損失的,改種速生蔬菜和反季節棚室蔬菜﹔對水生蔬菜損失的,進行生態養殖,努力實現雙豐收。目前,已改種補種綠豆46.6萬畝、毛豆0.47萬畝、早熟玉米1.5萬畝,其他蔬菜2.06萬畝。

  這次洪水讓不少脫貧戶家裡的農田被淹,遭受經濟損失。當地一方面加快核災,另一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保障脫貧戶的收入來源,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中午時分,在阜南縣貝絲諾服飾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80多名工人正在加緊生產。脫貧戶張雪正在用縫紉機縫料,她5歲的兒子在邊上寫作業。她告訴記者,這次蓄洪,家裡十來畝地都被淹了,大豆、花生、玉米等作物都毀了。現在孩子爺爺在家裡補種大蔥,他們夫妻倆帶著孩子在車間上班,全家人都在努力將洪水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對於從小在王家壩長大的張雪來說,家裡農田被淹不是第一次了。“田被淹了,肯定心疼。但是每一次咱不都是挺過去了麼?如今扶貧車間讓我們多了一個增收途徑,相信困難一定能過去。”張雪笑著說道。

  確保脫貧戶不返貧,必須抓住就業這個“牛鼻子”。“吸納貧困人口就業,企業能享補助,貧困戶能獲補貼。”阜南縣人社局黨組成員趙強介紹,根據該市防汛救災穩定脫貧工作方案,對於沿淮行蓄洪區貧困戶及邊緣戶成功轉移就業的,按照每人500元給予就業補助﹔鼓勵沿淮行蓄洪區周邊未受災情影響的扶貧車間、扶貧基地及各類企業積極吸納沿淮行蓄洪區貧困戶及邊緣戶勞動力就業,按照每人2000元的標准給予企業一次性補貼。

  另外,阜南縣還在防汛期間增設防汛值班、堤防巡邏、消殺防疫、保潔環衛、物品採買等臨時性公益崗位,貧困戶增收又有了新的渠道。

  盛夏時節,烈日當空。退水后的王家壩,生機重現。庄台上,居民在正常地生產生活﹔庄台下,洪水退卻的農田在夏日裡孕育著新的希望。(記者 王弘毅 安耀武)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