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創立“協作區” 做實“微”監督

韓震震

2020年08月06日10:4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鄉鎮紀檢人手少,易受“熟人社會”干擾,查辦身邊熟人抹不開臉、查不清事,不敢監督、不善監督等問題凸顯。針對基層監督執紀執法困局,2018年起,安徽省亳州市探索建立“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在不增加機構、不增加領導職數、不增加編制、不新建辦公用房的情況下,聚指成拳,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兩年多來,亳州21個鄉鎮紀檢監察協作區共處置問題線索5320件,立案1561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371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2人。其中,2019年,全市反映基層黨員干部的紀檢監察信訪量同比下降40.4%。

創新設立協作區,織密扎牢基層監督網

2018年11月,接到群眾舉報后,亳州市利辛縣大李集鎮紀委調查發現,該鎮李集村原村委委員解某涉嫌非法套取危房改造資金。雖然發現了問題,但鄉鎮紀委沒有監察權限,案件該如何進行下去?

在接到問題線索報告后,利辛縣紀委監委指定由該縣第一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辦理,協作區迅速與大李集鎮紀委成立聯合核查組,對解某涉嫌問題進行全面核實。

“按照‘就近整合、區域劃分、便於指導、利於工作’原則,每4至5個鄉鎮(街道)設立一個協作區,受縣區紀委監委直接管理,在其授權下開展工作,職責是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和廉政教育。”亳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呂劍說。

解某非法套取危房改造資金案,是利辛縣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查辦的職務犯罪“第一案”,協作區“直插一線”,很快查清了解某的違法事實。2018年11月22日,利辛縣監委依法立案調查,2019年2月28日,解某以涉嫌貪污罪被移送檢察機關。

利辛的這起案件,填補了鄉鎮紀委人員辦理涉刑案件的經驗空白,有效提高了基層紀檢監察干部的辦案水平和能力,而類似的變化,已在亳州全市出現。

“協作區主任,由縣區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室主任兼任,成員是所轄鄉鎮紀委副書記或專職委員,通過以案代訓、以案促學、教育培訓,培養了一批懂監督、會辦案的業務骨干。”亳州市紀委監委八室副主任劉志偉介紹,亳州還在全市1311個村(社區)選舉配備1322名村級紀檢委員,並選調到鄉鎮紀委、協作區鍛煉,破解村級監督難題。

做實群眾身邊“微”監督,信訪量大幅下降

在整合資源力量、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審查調查等方面,亳州做了很多有益探索。

譙城區紀委監委率先探索成立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在該區第三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干淨整潔的小院子設施齊全,這裡以前是地稅所閑置的辦公用房,重新修繕后很快就投入使用,推廣起來簡單易行。

監督在前、有案查案,亳州21個協作區聚焦農村“小微權力”監督制約,探索運用“看問聽查”四字工作法,深入田間地頭,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探索開展政治生態“畫像”,加強政治生態分析研判,通過構建“協作區+村級紀檢委員+廉政檔案+基層巡察”聯動監督網絡,強化基層正風反腐,推動“六穩”“六保”、三大攻堅戰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實落細。

協作區的成立,推動基層監督有效覆蓋,打通了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在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紀檢監察在身邊”的同時,還通過破解熟人監督難題,贏得了群眾信任支持,化解了一批信訪積案。

女子燕某,是譙城區張店鄉村民,也是一個老上訪戶,其實她反映的很多問題已經核查清楚,但其始終認為鄉紀委辦“人情案”,進而成為信訪積案。

2018年9月,經譙城區紀委監委批轉,該區第一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重新受理燕某反映的問題。為打消燕某對辦案人員的猜疑,協作區發揮交叉辦案優勢,從其他鄉鎮抽調紀檢干部成立核查組,調取案件卷宗再次核查。

工作中,核查組發現原辦案人員工作很扎實,但回訪時,卻因為沒有耐心細致向燕某解釋政策和規定,導致其不接受、不信任。針對這種情況,核查組在回訪時,向燕某耐心講解政策,出示相關材料和依據,還邀請有名望的老黨員、群眾參加,共同協商勸解,最終得到了燕某的理解和認可。

“信訪案件七成來自農村。2019年,全市21個協作區督促、支持鄉鎮紀委處置問題線索2954件,立案84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12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0人,相比改革前的2017年,分別增長56.8%、7.6%、4.2%和122%。同時,2019年,全市反映基層黨員干部的紀檢監察信訪量同比下降40.4%。”亳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呂劍說。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