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無為市:防汛一線“跑籌”巡堤護家園

2020年08月05日10:1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面對嚴峻汛情,安徽省無為市陡溝鎮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基礎上,又及時啟用了“跑水籌”這一古老防汛舉措,讓防汛工作更加規范有效。

7月30日在張橋村防汛中隊部,陡溝鎮農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張金鳳告訴筆者,自防汛以來,巡堤查險一直採用“水籌”這一防汛舉措,“水籌”又被稱為“跑水籌”,是古時民間自發形成的汛期巡堤手段,就像是田徑接力比賽中傳遞的接力棒。在防汛大堤上,設置若干個距離不一的防汛點。“跑籌人”每次從起點開始,在到達下一個責任圩段后,“跑籌人”將“水籌”傳給下一位巡堤責任人員,一直傳至終點。不過現在叫它“責任牌”,每個責任牌按順序編號,並在最底部寫著巡堤時間節點,這種“跑水籌”的巡堤方式,不僅可以及時掌握堤壩的水情水勢、滲漏等情況,還可以有效起到監督巡堤人員作用,以保証整個巡堤查險工作持續有效。

“我們這裡每天安排兩個班次,每個班次按照2名帶隊干部+4名巡堤查險人員+2名巡堤腳外30米人員編組模式開展巡查工作,今天是我和張橋村婦女主任張強帶班巡堤,我負責在防汛點值守,她負責帶隊巡堤。”張金鳳指著牆上的張橋村防汛大隊部巡堤查險值班表說道,隻見上面詳細的寫著鎮帶班人員、村帶班人員及巡堤查險民工名單。此外在值班表的上方還挂著《裕溪河巡堤查險要點》《陡溝鎮防汛器材物資儲備點》兩個牌子。“為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跑籌人’一般都是帶班巡堤干部擔任,在巡堤查險的時候, 負責‘跑籌’的帶班干部必須排在最中間的位置,除了因為中間位置比較難走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方便隨時能夠了解兩邊人員巡堤情況。”

在防汛點,張橋村村主任俞夢寶告訴我們,在汛情比較嚴峻的階段,他們每兩個小時巡堤一次,每天發出12個“責任牌”,現在雖然水勢水情趨於平穩,但越是進入平穩期,越不能麻痺大意、放鬆警惕,特別是黨員干部要始終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不僅要當指揮長還要當好戰斗員,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置。當前,他們更是把巡堤頻次由原來的兩個小時一次改為一小時四十分鐘一次。

“我每天都要在這裡守著,時刻關注著水情水勢變化,不然心裡不踏實。特別是防汛點旁邊的斗門,我們一個小時就要去看一次,主要看斗門裡面是否有水冒出來,如果有水冒出來,說明這個地方的堤壩底部的泥土被泡鬆軟,堤壩隨時有潰堤危險,所以斗門位置的巡查工作更是要仔細認真,一點不能放鬆。”俞夢寶主任今天不用帶班巡堤值守,但他仍然在防汛點堅守著,“我們陡溝鎮的防汛點的位置一般都設置在斗門旁邊,主要就是能夠隨時了解斗門具體情況。”

“她就是今天的‘跑籌人’,她手裡拿著的就是我們用的‘水籌牌’。”順著俞夢寶主任手指的方向,我們看到一位女同志,她手裡拿著一根約40-50公分的黃色木片,上面標著陡溝鎮防汛巡堤查險責任牌。她全身被汗水浸透,臉被晒得通紅。“她剛帶隊巡堤結束,巡堤結束后,他們要及時回到防汛點把巡堤的情況進行匯報登記”俞夢寶說道。

據了解,張強是張橋村計生專干,自防汛開始,她就和村上其他干部一起帶隊巡堤查險。因天氣濕熱,蚊子多,被蚊虫叮咬是防不勝防。但巡堤查險是抗洪防汛的的關鍵環節,一點馬虎不得。每天,她都將責任路段巡查幾遍,從不放過任何一個疑點、任何一個險段,並且詳實記錄每次的巡查情況。

“災難面前,我們共產黨員、村干部要先沖在一線。”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張強家裡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六歲的女兒,老公在外打工。因為防汛,她隻能把兒子獨自留在城區的家裡,每天晚上回去提前把飯做好,第二天讓兒子熱著剩飯吃。六歲的小女兒則暫放在村裡的爺爺奶奶家裡。危急時刻,她舍小家為大家,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江堤上,“跑籌”仍在繼續。40多天的汛期,無為市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守防汛一線,用行動守護著萬家燈火。(杜丹)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