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成績單初見“綠色成效”

2020年08月05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條例》已經實施三個月,全民養成環保綠色生活習慣才剛剛開始,北京垃圾分類工作需要進一步全面深入推進。我們不應隻把《條例》視為一個需要執行的法規條文,更要把落實《條例》作為提高綠色文明意識、打造城市綠色生活的有效途徑,不斷適時優化策略和方案,保障《條例》實施的長期效力,使垃圾分類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

  北京交出生活垃圾分類三個月“成績單”。8月3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市推進垃圾分類進展情況。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簡稱《條例》)5月1日實施以來,北京垃圾分類工作取得“六升兩降”八項成效。(相關報道見05版)

  “六升兩降”八項成效包括家庭廚余垃圾分出數量、廚余垃圾分出質量、桶站設置達標率、執法檢查力度等六項指標提升,以及其他垃圾清運量、問題率兩項指標下降。尤其是家庭廚余分出數量7月下旬日均突破2000噸,是4月下旬日均309噸的六倍多,日均分出率為8.13%。也就是說,與《條例》實施之前相比,生活垃圾中有近十分之一可通過廚余垃圾分類回收並處置利用,《條例》實施起到了促進綠色環保生活的積極作用,並初步顯示了積極成效。

  廚余垃圾分出數量提升,離不開分出質量提升的有力保障,而分出質量提升又離不開“不合格不收運”機制的倒逼助力。《條例》實施后,一些小區最初都遇到過由於廚余垃圾分類不合格,當天小區內廚余垃圾不能被及時清運的“尷尬”。“原來這是要動真格的”,有了這樣的經歷,小區物業、社區組織等管理者和居民都產生了深刻的危機意識,促使自己更加認真履行垃圾分類責任,能“破袋”的一定“破袋”,杜絕混進非廚余垃圾,保証分類合格,及時清運垃圾,確保小區環境清潔衛生。

  垃圾分類工作不斷深入推進,以服務促成效的意識大幅提高,是北京市垃圾分類工作取得的一項重要成績。一方面,從硬件服務看,為方便居民將垃圾分類投放,全市垃圾分類容器設置率達到93.2%,基本滿足了垃圾分類的硬件要求。另一方面,從“軟件”服務看,垃圾分類指導員值守率明顯上升,由5月初的20%—30%上升至7月下旬的56.2%,為宣傳引導居民垃圾分類提供了有力保障。做好生活垃圾分類服務工作,越具體、越方便、越有效,越能讓居民積極參與其中,保証分類投放質量,推動《條例》全面嚴格實施到位。

  對於垃圾分類違法行為,相關部門監管執法力度持續提升。一是嚴罰生活垃圾“混裝混運”違法行為,對違規單位及時向社會曝光。二是加大對個人垃圾分類違法行為的執法力度,已立案查處3323起。從垃圾分類的裝運和個人投放兩個環節加強執法檢查力度,壓實各方責任,以執法效力規范各方垃圾分類行為,有助於垃圾分類習慣養成,切實提高城市綠色生活質量和文明意識。

  三個月來,北京市居民積極履行垃圾分類責任與義務,各方垃圾分類服務與監管責任主體落實執行《條例》,執法檢查和市級抽查的問題率均呈下降趨勢,為《條例》實施開了一個好頭。在三個月執行《條例》的過程中,居民、小區物業等相關各方積累了垃圾分類的好經驗和好做法,也發現了一些尚需解決的問題,如部分小區垃圾分類引導員能夠起到很好的監督指導作用,可以適當保留和延長這個崗位,以鞏固工作效果。又如,針對少數小區存在的違規傾倒建筑廢棄物現象,可主動向居民提供正確清運建筑廢棄物的方法和途徑,力爭從源頭遏制“偷倒”行為。

  《條例》已經實施三個月,全民養成環保綠色生活習慣才剛剛開始,鞏固好經驗、好做法,克服新困難、解決新問題,北京垃圾分類工作需要進一步全面深入推進。我們不應隻把《條例》視為一個需要執行的法規條文,更要把落實《條例》作為提高綠色文明意識、打造城市綠色生活的有效途徑,不斷適時優化策略和方案,保障《條例》實施的長期效力,使垃圾分類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動。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