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獎“敢醫敢言”的時代值得點贊

2020年08月05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8月3日發布公示,為隆重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決定開展“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評選頒授,產生1名“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3名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84歲的鐘南山院士成為“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相關報道見03版)

  作為國家最高榮譽,“共和國勛章”授予的對象均為為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功勛卓著的杰出人士。此前,核物理學家於敏、中醫藥學家屠呦呦、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獲得此項榮譽。

  8月3日公示的鐘南山院士入選“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簡介中,除了對他長期致力於重大呼吸道傳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研究、預防與治療取得的豐碩成果和突出實績予以高度評價外,尤其對這位耄耋老人在抗擊新冠肺炎期間的“敢醫敢言”特意大書一筆,感佩之情溢於言表,網友謂之“實至名歸”。

  鐘南山院士是呼吸病學權威專家,人們對他妙手回春的高超醫學造詣自然是心折首肯,他的“敢醫”蘊含的仁心仁術也讓同道中人欽佩不已,而他客觀理性、肯講真話的“敢言”,同樣值得褒揚稱許。

  從17年前“非典”疫情襲來時,面對眾多專家異口同聲的“衣原體”感染,大膽提出致病根源來自病毒,到17年后逆行武漢,警示新型肺炎病毒可以“人傳人”,告誡民眾“原則上不進不出武漢”,鐘南山院士的“敢言”源自深厚的研究功底、扎實的醫學素養,更源於父母自幼訓導的“當事實和權威不一樣的時候,我們當然首先尊重事實,而不是尊重權威”的諄諄告誡。人命關天之際,置個人毀譽榮辱於度外,視科學真理真相如生命的這位老人“敢言”的執拗中,散發的是“實事求是”“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的理性的光芒。

  支撐鐘南山院士“敢言”的,除了他不可動搖的科學精神,還有我們這個時代理性思維的回歸。鐘南山“敢言”並不限於他最擅長的呼吸病學領域,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曾對醫療體制改革中遇到的梗阻發聲:“當公立醫院對醫生的激勵來自對病人的收益,當醫生與病人之間的關系純粹變成商家與消費者的關系,那麼這種市場化導向必然會對醫德形成挑戰。”話音落處,以醫藥分離為突破口的全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繼續深入推進。面對大城市污染治理過程中的模糊認識,鐘南山再次敲響警鐘:“人體能對PM2.5產生抗體”之說毫無依據!

  鐘南山不是隔空打牛的斗士,不是孤軍奮戰的英雄。他立足於民生改善的每一次“敢言”,都會收獲社會進步的現實回音。在一個將人民身體健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時代,鐘南山可以毫無顧忌地表達自己的真知灼見,這既是鐘南山之幸,也是我們這個時代之幸。

  鐘南山院士是一名共產黨員,他的“敢言”正與共產黨的“講真話”要求絲絲入扣,他“擅言”的能力與“敢言”的勇氣,為新時代的奮斗者樹立了標尺。“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在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進程中,需要諍言之士,需要堅持真理、正視現實的有志之士,需要涵養講真話、聽真話的良好氛圍,樹立干真事、真干事的扎實作風。

  這,應該也是鐘南山院士成為“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所倡導的時代精神。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