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聽安徽小學生講故事、中學生演講

2020年08月05日16: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8月5日電(王曉飛 實習生 楊珖)今天上午,來自安徽省的16名中小學生齊聚合肥,在“第27屆全國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安徽省小學生講故事會、中學生演講會”的舞台上,用生動的語言、激昂的熱情為評委和觀眾講述了新時代社會的變遷、百姓的故事和多彩的生活。

3號選手在比賽中。王曉飛攝

本次讀書教育活動的主題是“輝煌七十年,奮進新時代”、“奮進新時代,爭做追夢人”。《小地攤成就大夢想》《疫情中的“三座山”》《爺爺傳唱“青陽腔”》《我的村長老爸》……在小學生講故事會的現場,一個個妙趣橫生、娓娓道來的新時代故事,信手拈來,卻又引人入勝﹔《清明,被珍藏的家國記憶》《長江橋》《我到皖西看天河》《青年不負中國》……中學生演講會的現場則是另外一種風格,少年們以鏗鏘有力的語言,發自肺腑的飽滿熱情,謳歌著不同時代的無私奮斗者以及疫情、汛情之中的忘我逆行者。

“通過這次比賽,我了解到我們祖國的偉大,同時也學到了非常多優秀的傳統文化知識,提升了個人的素養。”特等獎獲獎選手湯果然說道。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活動承辦方——安徽新華發行集團了解到,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小學生講故事會、中學生演講會採取視頻作品初選和選手現場決選的形式。經過市縣(區)層層選拔,共選出36位中學生、36位小學生的視頻作品參加了8月2日的視頻預賽,並從中選出8位中學生、8位小學生晉級到今日的現場決賽。最終小學組和中學組各決出特等獎3名、一等獎5名。其中兩個組前4名共8名選手的視頻作品將代表安徽參加全國展示。

中學生組3名特等獎獲獎選手。王曉飛攝

據了解,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由全國婦聯牽頭,會同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新聞出版總署、團中央等部門聯合開展,自1993年開始,每學年舉辦一屆,至今已舉辦了27屆,成為在全國青少年中參加人數最多、持續時間最長、教育效果最好的讀書活動。此前,在2019年舉辦的第26屆全國展示活動中,9位安徽選手共獲3個一等獎、4個二等獎、2個三等獎,綜合成績榮獲“全國團體優勝獎第一名”。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