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肥西縣:“三心”服務全力保障安置群眾

2020年08月03日11: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受近期強降雨影響,全縣部分鄉鎮發生罕見的洪澇災害,導致部分群眾受災,肥西縣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著眼於受災群眾的生命安全,搶時間、爭速度,妥善轉移安置群眾。細心用心貼心服務,多點發力全力保障安置群眾在溫暖的“避風港”內生活的安心放心舒心。

強化生活保障,細心服務讓群眾安心。自轉移群眾安置以來,緊急採購、調配折疊床、棉被、涼席、方便面、礦泉水等應急救災物資﹔各安置點每日擬定不同菜單,確保飲食多樣化,營養全面均衡,做到熱水24小時保障到位﹔突出關注老人兒童等重點人群,加強生活保障﹔根據群眾所需,及時設置集中晾衣場所,解決群眾衣物晾晒的問題,確保規范有序。

嚴格安全管控,用心服務讓群眾放心。強化飲食安全,每日水質取樣檢測,對飲食三餐取樣留存,全力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強化生活安全,全縣9個安置點工作專班認真落實值班值守制度,工作專班每天堅持早、中、晚安全巡查,嚴格管控進出人員,履行進出手續,有力保障了群眾生活安全。強化防疫安全,堅持每天早晚兩次體溫測量,上午下午兩次消殺,及時清理垃圾,定時對公共區域環境進行打掃清理,特別是垃圾桶定時檢查清理,全力保障群眾居住環境的干淨整潔。

豐富文化生活,貼心服務讓群眾舒心。堅持一手抓服務保障,一手抓思想疏導,動態關注轉移安置群眾的心理變化,豐富文娛活動,從精神層面不斷安撫群眾情緒心態,不斷增強災后重建的信心。在上派初級中學安置點,四十埠社區志願者為安置群眾提供理發、唱紅歌等活動﹔在肥西三中安置點,志願者通過幫助群眾採購生活物品、閑暇時陪群眾拉家常等,潛移默化中做好宣傳引導工作﹔在豐樂中學安置點,設置“暖心輔導室”,組織2名教師為學生上課,並組織開展體育鍛煉。

截至8月2日,全縣有9個安置點現有安置人員1702人。(馬海林 李昌)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