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固鎮鎮蘇小店村:黨群齊心戰洪魔

2020年08月03日11: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讓裕安區固鎮鎮遭受了百年一遇的嚴重洪澇災害,位於固鎮鎮西北部的蘇小店村也一樣受到洪水的侵襲。洪水來臨,蘇小店村兩委及時組織群眾轉移﹔洪水退后,該村黨員群眾又立即投入到災后重建恢復生產中。

29日中午,筆者來到蘇小店村黨群服務中心,一群身穿志願者黃馬甲的人正臉帶疲憊吃著盒飯,年過半百的陳功福也是其中一員。家住蘇小店村陳老庄組的陳功福是該村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低保戶,家裡3口人,兩個女兒暑假在合肥。因為平時養魚,水性好、會開船,洪水來臨,陳功福想的第一件事是找到自己漁船回去救鄉親們。“水來時,我正上街買菜,回頭就回不來了。我有條船在河邊,我離河邊還有幾裡路。我當時就從那摸水過去,水到齊頸子深,我去把船搞來。船搞來后我就先把俺們村裡人先往高處送,有的往村部送、有的往羅老庄子送、有的往小河口和青龍送。”先小船,后大船,前前后后陳功福轉移救援了100多人。

受災群眾安全轉移,陳功福也和大家一起被送到了安置點。僅僅住了兩夜,閑不住的陳功福又想方設法回到了蘇小店村,參加了志願服務隊,自家的房屋顧不上打掃,就參與到村裡災后重建恢復生產的忙碌中。到鎮上拉回救災物資,又一戶戶分發到各家各戶,晚上留守村部幫助看守物資。“我住的屋子是國家蓋的,我回村部幫忙上米、上油、發米、發油、發礦泉水﹔晚上就睡那屋裡,幫著看東西。俺們村幾千人,村裡面領導就幾個人,忙不過來。我帶著兩個女兒,這些年全靠共產黨養活,爺三個吃共產黨飯,國家有難,俺們隻能盡一點微薄之力,別的大忙又幫不上。”陳功福朴實地道出了自己的心聲。

在蘇小店村,除了陳功福這樣樂於助人的普通群眾,還有一群勇於奉獻的共產黨員。張成兵是固鎮鎮東風養殖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洪水來臨,張成兵和支部的黨員們一直奮戰在抗洪救援和災后恢復工作中,他用合作社的大型拖拉機幫村裡到鎮上物資發放點拉物資,用摩托三輪車再協助村兩委把物資一戶戶分發。黨旗飄在哪裡,蘇小店村的黨員和志願者們就服務到哪裡。“自從7月19號水上來以后,我們就組織合作社的黨員參加救援活動,組織孤寡老人和小孩先救走。救援活動后,我們又開始配合村裡面統計災后發放物資,往每個生產隊老百姓家裡送。我們有7個共產黨員,全部參加了,還有不是共產黨員的也都來參加了。我們都是自發參加的,隨時待命。”張成兵說。如今張成兵的成兵家庭農場和合作社共7000多畝田地還都浸泡在洪水中,顧不上家中受災,他和支部的同志們依然戰斗在一線。“我們合作社7000多畝這次都受災了,現在大部分都還在水裡泡著。暫時看來沒有什麼好辦法了,隻能搞成蝦田,看看能不能收點蝦子,減少點損失。”談到恢復生產,張成兵也有了初步的打算。

蘇小店村原先是貧困村,全村1215戶3050人,建檔立卡貧困戶225戶。說起蘇小店村災后重建、生產自救工作,村黨支部書記王夕華說:“現在救災物資全部發放到群眾手中,家家戶戶的生活有了保障,群眾的情緒也很穩定。”(李立勝  趙宇)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