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戶長顯風採 筑牢防汛一線“堅固堤壩”

2020年08月03日10: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看著田地裡的積水順著挖好的溝渠迅速流入附近岳塘溝,任寨鄉苗湖村大曹庄戶長曹金葉鬆了一口氣。在排查農田汛情時,戶長曹金葉發現田地裡積滿的雨水無法排除,有些低窪地塊的玉米已經被淹了,可雨還在一直下著。時間緊急,他第一時間將汛情通過戶長微信群告訴大家,號召其他戶長和附近村民積極開展清淤排澇,最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附近千畝農田積水得到緩解。

近期持續不斷的強降雨,造成部分庄稼被淹、下水道不通、涵洞被堵等隱患,防汛形勢刻不容緩。界首市各鄉鎮街道結合“黨帶群建,十戶聯治”工作,號召戶長充分發揮“就近、及時、快速”的作用,積極參與防汛救災工作,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在河道巡邏一線、在老舊房屋排查一線、在清淤排澇一線,戶長們全力以赴,筑牢了防汛一線的“堅固堤壩”。

一線值守,當好“排頭兵”。為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汛情帶來的損失,界首市東城街道劉黃社區的50名戶長連日來一直奮戰在防汛救災一線。他們密切關注雨情和水位變化,保持24小時通信聯絡暢通,及時發現、報告和處置險情。通過走訪,宣傳防汛救災知識,排查險情,配合社區制定防汛救災預案,做到防患於未然,確保轄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截至目前,共排查隱患6處,解決險情2處,幫助居民辦實事8件。

西城街道民族社區20名戶長積極報名參與抗洪防汛值班。在關鍵時刻,他們堅守在一線,每天深入大街小巷、沙颍河堤壩等重點地段,開展不間斷巡邏,查看水位情況及雨水堵塞點,確保防汛工作萬無一失。“防汛值守任務重、責任大,社區人手不夠,戶長主動請纓參加防汛值守工作,可幫了大忙。”西城街道民族社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幫扶群眾,做好“貼心人”。連續多日的強降雨天氣,光武鎮黃寨村多戶居民房屋受損。村黨支部充分發揮戶長作用,及時組織戶長排查房屋受損情況,對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細致的走訪,確保不漏一處、不留一患。貧困戶黃金來家的房屋出現倒瓦,家中漏雨,一籌莫展之際,戶長胡運月、黃俊山走訪了解情況后,主動爬上屋頂,對漏雨的地方進行維修,確保其居住安全,受到群眾稱贊。

西城街道解放社區小區戶長與網格長、黨小組長組成志願服務隊,冒雨對轄區的老舊房屋、低窪路段、小街巷進行汛期安全隱患排查,重點摸排下水管道是否堵塞、老舊房屋積水與群眾用電安全等問題,並對低窪積水路段、排水易堵區進行現場疏通,確保群眾出行安全。

聯合作戰,爭當“守護者”。顧集鎮胡灣村地處泉河地段,鄭阜高鐵經過地,地勢低窪導致農田出現大面積積水。為確保高鐵沿線安全,胡灣村組織戶長成立志願服務隊,在高鐵沿線,挖排水溝、清理雜物、清淤水渠,帶動村民及志願者們不斷加入,不到半個小時,一大片積水地段便抽排干淨,最大限度減少轄區群眾的農作物損失,確保鄭阜高鐵安全運行。

王集鎮胡台村戶長與駐村工作隊一起冒雨走訪貧困戶,詳細詢問住房安全及生產生活情況,查看困難群眾家庭現狀,了解住房是否安全,家中是否漏雨,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陶廟鎮蔣庄村戶長帶領群眾及時疏通排澇、清溝瀝水﹔顧集鎮南李村由黨員志願者、戶長志願者組建的3個防汛應急小分隊沿泉河堤壩排查險情﹔新馬集鎮組織戶長、江淮義警隊員等對貧困戶進行走訪,詳細排查困難群眾住房安全……

哪裡有汛情,戶長就出現在哪裡﹔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戶長的身影。面對汛情,界首市戶長隊伍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堅守一線,用汗水詮釋志願服務精神,用實際行動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落地見效。(潘曉兵)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