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構建“梯次培養鏈”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8月03日10: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郎溪縣聚焦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在完善現有激勵政策的基礎上,精准開展專業化培訓,構建“梯次培養鏈”,切實提升干事創業“硬本領”,激勵不同階段干部擔當作為。

強化年輕干部“墩苗”“育苗”,激發干事創業內生動力。對接“紅旗渠紅色教育基地”,作為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黨性教育實踐點,深入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通過“實境”培訓扣好年輕干部“第一粒扣子”。實施能力提升工程,先后與浙江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聯合舉辦高水平培訓班,堅持“訓察合一”,運用“學員論壇”“無領導小組討論”“新聞發布會模擬”等實戰模擬、研討互動式培訓和典型案例教學模式,近距離接觸、多角度考察年輕干部,發現掌握一批敢擔當、善作為的“好苗子”。去年以來,共培訓年輕干部89人,在脫貧一線、經濟一線等領域提拔重用11名優秀年輕干部,結合綜合考核,擇優推薦162名優秀年輕干部納入“儲備池”管理,形成干部儲備培養良性循環。

聚焦中層干部素質培養,提升履職擔當本領能力。常態化發現一批、用好一批骨干中層干部,發揮其工作熱情高、業務能力強的優勢。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分類舉辦科級干部脫貧攻堅、組工業務、紀檢監察綜合業務等5期重點專題培訓班,有針對性地幫助補短板、強弱項。採取“上挂”+“下派”模式,健全“挂職工作周報”“挂職干部實績檔案”等制度,與結對幫扶縣互派6名干部挂職鍛煉﹔主動“下派”干部到脫貧攻堅主戰場開展工作,選派34名單位中層干部到貧困村加強實踐鍛煉。堅持把選人用人視野向下延伸,在鄉鎮基層、脫貧攻堅、招商引資、應急救災等領域提拔重用中層干部48名,讓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成為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

加強領導干部交流管理,凝聚以上率下擔當合力。健全完善領導干部輪崗交流機制,大力推進重要崗位干部輪崗交流,發放“交流輪崗意向書”,在尊重干部意向的基礎上,統籌做好輪崗交流工作。截至目前,182名領導干部參與輪崗交流。樹立重實干實績導向,對存在精神狀態不佳、能力不強、作風不實等問題的領導干部,及時提醒函詢、作出崗位調整。去年以來,共對10名違反工作紀律、擔當作為積極性不夠的領導干部進行提醒談話,推動“能者上、庸者下”成為常態。建立領導干部心理服務體系,將心理健康作為激勵擔當作為的重要保障措施,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落實談心談話、帶薪休假等鼓勵激勵制度。截至目前,共開展40余次心理健康輔導及壓力疏導服務,領導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明顯改善。(孫苗苗)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