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一天沒退 我們的弦就不能鬆

2020年08月03日09:5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8月2日中午,地表氣溫接近50℃,坐在堤壩遮陽棚裡吃盒飯的王大明臉上挂滿了汗珠,胸口早已濕了一大片。熬過一天中最滾燙的時間,他和巡堤隊隊員們將再次拿上鐵鍬,拉網排查派河堤壩。

7月17日凌晨,暴雨來襲,富有巡堤經驗的王大明便守在了堤壩上。這不是一份簡單的活兒,巡堤初期,他和其他圩民發現了一處危及堤壩安全的裂縫,及時搶修后大堤安然無恙。如今雨停了,巢湖水位緩降,但王大明和一眾巡堤人依然在防汛一線堅守。他說,守在大堤上,就像守住了自己的家

夜戰派河大堤 背水坡筑起了加固平台

時間倒回至7月23日,19點,煙墩街道緊急抽調挖掘機、鏟土機等大型施工機械,召集由街道工作人員、牛角大圩村民等人員組成搶險突擊隊集結大堤。

一小時后,鏖戰開始。搶險隊開足馬力,運轉、裝石子、從大堤背水坡50米外取土,在坡腳修筑加固平台,給久受洪水侵襲的大堤以穩固的支撐力,同時防止大堤再次滑坡。5台大挖掘機、2台鏟車和100多名搶險突擊隊員一刻不停地挖土、打壩、除險。

緊急搶修的是牛角段背水坡上一條長約50米的裂縫,而發現這條裂縫的人正是王大明。

“21日下午3點,我和隊員在排查時發現了異樣,按照經驗這裡肯定有問題。”58歲的王大明在派河旁長大,十來歲就跟著父輩們巡堤,如今也是當地頗有名望的巡堤人。“當天下午難得放晴,但這塊地面附近非常潮濕,我們就順著草皮扒看,結果發現了裂縫。上報后對裂縫進行觀察,23日晚裂縫有擴大趨勢,人頓時就緊張了。”

凌晨2點的派河大堤牛角段,燈火通明、人聲鼎沸,這是王大明今年在堤壩上熬過的第一個通宵,搶險隊在筑壩時,他和隊友們負責清除周邊堤壩雜草以便更好發現滑坡和滲水隱患。

一夜奮戰,天漸漸亮了。

早上5點,一條長約50米、寬15米、高2米、總體積1500立方米的加固平台初步形成,大堤裂縫也被填補夯實,搶筑任務基本完成。隨后,王大明和其他搶險隊員又按照專家指示,對堤壩和堤腳固基平台進行導流、防水等處理措施,全面完成后已過了吃早飯的時間。

堅守防汛一線 巡堤人日夜不眠帶藥上陣

“我一輩子就在牛角大圩長大,放心不下自己的家啊!”暴雨襲來,王大明的心便挂在了堤壩上,守了十多天嗓子都啞了。

“我們建立了6個巡查組,隊員都是經過大汛考驗的村民,重點查看大堤上有沒有土質鬆軟、滲漏、裂縫的情況,再根據經驗分個輕重緩急,分別插上紅色、黃色的旗子標示,方便下一班巡查的人有針對性地觀察變化。”對於這些巡堤人而言,巡查不是盲目地戳戳看看,而是有針對性地篩查。“曾經的派河大堤圩埂狹窄,2014年進行了加固提升,新舊土混雜,造成牛角段堤壩較為薄弱,所以我們從汛情一開始就仔細查看。”

8月2日,水位緩降,可派河大堤上的巡堤人一個也沒少,一頂草帽一身黑衣的王大明在人群中格外顯眼。拎著鐵鍬,他反復走在背堤上,不時對著堤壩上的石子片敲敲打打。“但凡有石子鋪蓋的地方都要注意,這底下是因泥土不實形成的朝天洞,不及時處理容易引發險情。”順著王大明的視線望去,堤腳固基平台上“排列”了十多條導滲溝。“常住水邊的人,對水總有敬畏之心。”王大明說,固堤要“剛柔並濟”,導滲溝的作用就是讓雨水“順從人意排放到合適的地方從而減少堤壩的壓力”。

談起巡堤的方法和竅門,王大明有說不完的話,可顫抖的右腿還是暴露了他的疲憊。“這幾天,大家都是凌晨2點多回去,早上5點多又趕到堤壩上,說不累那是騙人的。”指了指坐在大棚下休息的隊員,王大明說:“連續搶險巡堤,沒有幾個不掉肉的,這兩天高溫又晒紅了。”

累倒是其次,讓大伙放心不下的是王大明一忙起來就忘記吃藥。“別看他強壯,他的褲兜裡還隨身帶著好幾種藥呢!” 煙墩街道都市農業部部長方明勇一直駐守在堤壩上,他將巡堤人的辛苦和不易全看在眼裡。“23日搶修那晚,他有點支撐不住,腿也開始發抖,我們讓他回去休息,可他硬是要留下來。”

咬緊牙關不放鬆 分段防守打好防汛持久戰

在煙墩街道派河大堤防汛搶險布控圖上,全場8.6公裡的責任區域被分割成8段。作為牛角(橫城)工作站負責人,王大明“名下”負責牛角一段、牛角二段、橫城一段、橫城二段。

“這次防汛,這些具備防汛經驗的老圩民功不可沒,他們及時排查出隱患使得整個防汛工作順利開展。”牛角一段的駐扎點內,煙墩街道黨工委書記臧世豪正在安排當日的防汛工作,右手旁還放置著來不及吃的面包和雞蛋。“堤壩的背后就是城市,我們任務很重,所以一開始就把這些有經驗的老圩民請過來。”

在臧世豪的工作本裡,“三查一搶”是此次派河大堤防汛搶險的要點。“8.6公裡的區域如果沒有計劃、盲目地巡查,難度非常大,效果也不好,而這些老圩民的幫助讓我們能夠快速尋找到薄弱點。”防汛初期,在王大明等老圩民的帶領下,巡堤隊隊員不僅有序將整個區域排查了一遍,而且將曾經出現險情的重點堤段排查了一遍。“緊接著,老帶新分段分時巡查,讓巡查更為高效。”

21日下午發現裂縫,23日觀察到裂縫有擴大趨勢,一夜鏖戰力保安瀾。對此,臧世豪用了十五個字來總結:十分鐘響應、半小時集合、一小時到位。“一旦發現險段,我們就派遣街道主要負責人駐守。目前,轄區500多名搶險隊員隨時待命,圩區居民全部有序撤離。”這幾天,臧世豪一直在關注巢湖水位,同時也關注著派河水位。“現在,巢湖水位正在緩降,但我們不敢放鬆,我們要咬緊牙關,一鼓作氣。”

此時,挖掘機和推土機依然在堤腳忙碌。豎立在堤壩上、書寫著“決戰決勝派河大堤”的紅牌格外亮眼。 (侯燕平 樂天茵子)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