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汗水洒軍營 今朝防汛上一線

2020年08月03日09: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期,安徽省長豐縣遭遇罕見大暴雨。受強降雨影響,位於瓦埠湖中下游的長豐縣庄墓鎮境內水位陡增,防汛形勢嚴峻。面對災情,庄墓鎮薛橋村的退伍軍人朱慶玉主動“請纓”,全力奮戰在防汛一線,用實際行動書寫著對信仰的堅守和鐵一般的擔當。

朱慶玉今年42歲,瘦高個,膚色黝黑,未語先笑,顯得腼腆而又質朴。據悉,從7月18日開始,朱慶玉已經連續十幾天奮斗在抗洪搶險一線了。修排澇機、裝泥土、加固圩堤、堵涵洞漏水處、巡堤……這是他連日來的工作。

在水中堵啟閉閘漏水處 左一為朱慶玉

身懷絕技 他搶修水泵出了名

為了盡快排水,庄墓鎮的所有排澇機都超負荷運轉。“身懷絕技”的朱慶玉,哪裡排澇機需要調試、搶修,他就趕往哪裡。有的時候在一米多深的水裡一站就是七八個小時,最晚一次搶修到凌晨2點,總共調試和搶修了設備近20台。附近有的村排澇機被淹了、有故障了,聽說有這個“能人”,還把朱慶玉“借去”了幾次。

當問到朱慶玉是從哪兒學來的手藝時,他很不好意思地笑著說:“以前在企業裡面做銷售時,有的時候跟著懂技術的老師傅出差,自己非常感興趣,就跟著人家后面學習,時間長了慢慢地積累下來了。”

脫下軍裝 他是圩堤的守護者

朱慶玉從小就有一個穿上軍裝的夢,他1995年入伍,在蕪湖做空軍后勤。在部隊裡,他立過兩次三等功,拿過兩次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2002年退伍后,一直在企業工作。去年,他放棄了企業的高薪,他回到家鄉薛橋村當了一名農環協理員。7月17號,朱慶玉看到村工作群裡的汛情照片,第二天是星期六,他一大早就趕回了村裡。他說:“這對於一個退伍軍人來說,幾乎就是本能反應。”

提起朱慶玉,村書記龐輝非常敬佩:“其實朱慶玉的職責就是做好農環工作,但是他主動要求加入抗洪防汛的隊伍,什麼活兒都主動干。我們最近都需要24小時在圩堤上值守,為了照顧女同志,他每次都是主動要求值晚班。”

情系薛橋 他是鄉親們的兒子

朱慶玉是薛橋村土生土長的孩子,家裡兄弟四個,他是老小。小時候母親總是跟他說,他是吃著鄉親們的百家飯長大的,以后一定要多為村裡做事。朱慶玉的父親在他入伍前就去世了,近兩年,母親身體也不大好,為了多照顧母親,朱慶玉去年成為了村裡的一名農環協理員。他說:“現在日子都能過得去,在村裡工作既是為了多陪陪母親,更是想為村裡做點什麼。大家都是苦過來的,我想能幫的多幫一幫。”他的話質朴而動人。

朱慶玉家有兩個孩子,大女兒明年就要參加高考了,而朱慶玉經常忙得腳不沾地,很少有時間能陪陪孩子。他說:“家裡多虧了我的愛人,村裡的事情比較多,平時孩子都是我愛人教育得多。”

在廣大干群的努力下,目前,庄墓鎮的汛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劉文靜)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