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把支部建在安置點裡

2020年08月03日09:4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肥西縣把支部建在安置點裡,以黨建引領,凝聚黨群合力,黨員帶頭攻堅克難,做好安置點裡的后勤保障服務。7月30日,肥西縣三河鎮168安置點臨時黨支部和9個黨小組在合肥市168中學安置點成立。

截至8月2日上午,168安置點共承接了337名受洪澇災害轉移的群眾,他們全部來自肥西縣三河鎮。自7月25日第一批轉移群眾入住開始,體育館變成了臨時家園。通過各方部門的大力協調,志願者們的傾力服務,用最短的時間構建了安置點裡的生活秩序,群眾很快適應了安置點裡的生活。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群眾想家的情緒開始蔓延。不少人都在急切詢問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擔心家裡情況嚴重,想回家搶救資產。為此,肥西縣決定成立臨時黨支部和黨小組,通過黨員模范帶頭,做好安撫群眾、穩定民心的工作。

健全組織架構,搭建溝通橋梁。臨時黨支部下設9個黨小組,組長由村干部擔任,每組選取兩名群眾黨員成立小組專班。每個小組負責30多名群眾,化整為零。黨小組的工作職責主要包括:了解群眾心聲,傳達有關信息,做好情緒安撫,摸排重點人群。安置點中老年人居多,其中80歲以上29人,殘疾人21人,基礎病患者居多,組長負責每日至少兩次走訪詢問人員,通過日例會將各組情況匯報黨支部,全面掌握人員情況,強化人員出入管理,確保群眾安全。

發揮黨員帶頭,強化示范引領。黨小組選取的群眾黨員多為資歷深厚的當地居民,了解各家情況,具有號召力,能夠起到示范帶頭作用。在勸導加強個人衛生,注意公共環境等方面起到了明顯作用。

形成組織合力,加大解決力度。通過各組摸排,黨支部及時收集群眾意見,迅速解決調換床位、申領物資等容易引發群眾矛盾的問題,將基層群眾工作落實、落細、落小,做群眾的貼心人。(江婷婷)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