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講台不負韶華,防汛一線不辱使命

2020年08月03日09: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這一趟下來,要二十來分鐘,穿著救生衣,拎著鐵鍬,巡一遍堤,就相當於洗了個桑拿浴。”鳳台縣城關中心校青年教師葉華強說話的當頭,臉上一顆豆大的汗珠落在肩上,發出一聲清脆的響。

疫情未平,水患又起。七月以來,連續暴雨襲擊,淮河汛情告急。

汛情就是命令。鳳台縣防汛指揮部以汛為令,全縣上下聞汛而動,一場“抗擊洪水,守護家園”大堤保衛戰打響。鳳台縣教育局快速行動,緊急集結,20人,50人,100人……不到一天時間,一個由120余人組成的防汛抗洪突擊隊,便駐守在淮北大堤鳳台城防堤上。

有著二十多年黨齡的畢學軍,是離縣城有近百裡路之遙的鳳台八中安全助理員,當看到全縣召集抗洪志願者的倡議書后,他主動聯系縣教育局,請求加入教育系統抗洪突擊隊。

在鳳台教育系統抗洪突擊隊裡,還有著這樣一隻特殊的隊伍,他們是由安徽途旭校車公司39名退伍老兵志願者組成服務隊,每天他們都和教師志願者們一道巡堤壩、查隱患、排險情。退伍老兵胡開虎不僅自己走上大堤,其在天津外國語大學讀大二的兒子胡爽,也在父親的影響下,放下假期休息,與父親並肩作戰。

拿得起粉筆,上得了大堤。這是對鳳台教育系統防汛抗洪突擊隊的真實寫照。據了解,在鳳台縣抗洪防汛一線各個值守點上,幾乎都能看到教師志願者的身影,他們根據各自實際和屬地管理的原則,主動請纓參戰到防汛抗洪和救災安置中,發揮各自所長,為受災群眾做心裡疏導,給災區的孩子上豐富多樣的課,貢獻著他們的特別的光和愛。(徐艷友 孟凡靜)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