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區:文明創建扮靚美麗家園

2020年08月03日08: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干淨整潔的道路,環境優美的小區,便捷高效的窗口服務,秩序井然的城市生活……這正是滁州琅琊這座城市的文明剪影。

今年是滁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決勝之年。琅琊區委、區政府堅持圍繞“一舉奪牌、首創必勝”目標,踐行“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宗旨,促進一系列惠民實事落地見效,著力解決城市建設、管理上大量的欠賬和短板,推動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面貌優化、城市功能完善、市民文明素養提升。如今,琅琊這座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又富有現代文明氣息的綠色生態城市,正在蝶變為一座美麗文明新城。

建立機制 夯實基礎形合力

全國文明城市稱號是一個城市十分重要的無形資產和戰略資源,是短時間提升城市知名度重要一環。創成全國文明城市不僅將進一步打響琅琊區區位、環境、人力、智力四張牌,而且能在城市基礎設施改造、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和群眾精神文化建設現代化新型城市大跨步的邁進。

為此, 琅琊區高度重視文明創建工作,明確了區委、區政府“一把手”主抓,構建了“區—街道—社區(村)—網格—樓棟”五級調度推進體系。琅琊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包保8個街道、經濟開發區、重點農貿市場,10家牽頭單位無縫對接街道社區,齊抓共管職能點位,53家幫扶單位主動對接、走進街頭巷尾、百姓家中,齊心協力提升群眾滿意度。

該區通過完善《琅琊創城動態》每日通報、《琅琊報》每周曝光、創建常務指揮班子每月調度部署重點工作機制。同時,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指揮部辦公室定期安排督導組,對全區所有測評點位開展不間斷拉網式督導檢查,對發現問題列出台賬清單,及時通報調度,限期整改落實,以督查問責倒逼創建工作落實。今年來,整改環境衛生、公益宣傳、志願服務活動等各類問題萬余個,除常態長效問題外,整改率100%。同時嚴格落實“回頭看”工作,減少問題反彈、確保常態長效,提升創建品位。

專項提升 市容市貌展新顏

走進揚子街道揚子路農貿市場,整潔有序的水果區、蔬菜區、熟肉區、肉食區、副食區等經營區劃分科學,井然有序,隨處可見的監控探頭全面覆蓋整個市場。

這只是該區持續推進文明創建工作的縮影。今年來,琅琊區迎難而上,通過開展市容環境、基礎設施、綠化提升、物業小區、文化市場等專項整治行動,狠抓工作推進、倒逼責任責任落實。琅琊區嚴格對照《琅琊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決勝年方案》32項96子項每月任務清單,升級《琅琊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決勝年路線圖、時間表2020年版》,確保一線人員有方向、督查人員有抓手。截至今年上半年,該區拆除各類違建4.24萬平方米,9個老舊小區改造、7條背街小巷提升分別完成總工程量60%、25%,9月將整體面貌“煥然一新”﹔金煌、交通路、鳳凰天街農貿市場將在12月底前交付使用,三裡亭、豐樂等7處農貿市場不斷提升管理精細化,徹底改變“難聞、難看、難下腳”局面﹔該區通過現場幫辦、理清根源、助力協調,今年順利解決通力巷周邊經營秩序、城區私家車停車費降低,提升了清流路以北鐵路沿線、香港城周邊等處創建水平。圍繞文明促進條例,開出了全市首張隨地吐痰罰單、破壞綠化罰單、不文明養犬罰單。

道德育民 凝聚發展正能量

一幅幅公益廣告遍布大街小巷、校園、農貿市場。這些大小不一、色彩不同的公益廣告,不僅構思巧妙,而且主題多樣、形式新穎,點綴著琅琊的每一個區域,處處洋溢著文明氣息。

為確保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到位,該區利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場、區文化藝術中心、好人文化牆、好人街、市民文化樂園等平台載體,運用道德講堂、公益廣告等形式,把核心價值觀宣傳做成群眾身邊的常態風景,增強了核心價值觀感召力。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已成為全區文明創建的新高地。為適應新時代形勢需要,琅琊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充分發揮文化底蘊深厚的優勢,整合中心城區實踐資源,做好深度資源挖掘,打造好主場館、主陣地。今年來,組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重點圍繞疫情防控、環境改善、移風易俗、家風建設、文化惠民等內容開展文明實踐活動1600余場,受益群眾累計6萬余人。

今年來,琅琊區持續不間斷地開展推薦評選好人活動,“中國好人”“安徽好人”“滁州好人”“琅琊好人”等道德模范不斷涌現,引領了正確的社會價值導向、樹起了精神坐標。目前,全區共評選出市級及以上道德模范、好人127名 ,其中“中國好人”4名,“安徽好人”4 名,省級道德模范提名獎1名,好人的感染力影響到越來越多的人積極主動參與到創建活動中來。“中國好人”潘超的入選,是琅琊區2013年以來的第一人。(葉文英 趙辰)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