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輝最新散文集《子在川上悅》面世

2020年08月03日10: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著名作家許輝最新散文集《子在川上悅》近日由安徽文藝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國發行。

這是一本河流之書。作者從河流的源頭寫起,經過河流的上游、中游、下游,一直寫到河流進入大海。自然界的河流一般發源於高山深谷,再流經低山丘陵,進入平原窪地,最后匯入大江大海。由於人類都是近水而居的,因而河流又有養育人類、孕育文明、催生經濟的特性。不同的河流環境,產生不同的生活習慣、風土人情。作者用詩意的描述而非紀實的敘事,通過對河流源頭、上游、中游、下游和入海口人們生活的近距離體驗與觀察,向讀者展示了一幅幅生動鮮活的風物民情畫卷,也形象化地闡釋了河流文化的哲理與思想。

該書作者許輝對河流情有獨鐘,數十年如一日關注河流以及河流文化,並對中國三條重要河流進行過精辟的文化歸納。許輝認為:“黃河是一條政權之河,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政權,時常建立在黃河流域﹔長江是一條經濟之河,歷史上多數時間是中國最重要的財富帶﹔淮河是一條人文之河,中國古代最重要的思想,例如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都出自淮河流域。”《子在川上悅》既是一本空明醇厚的散文集,同時也流露出濃郁的河流歷史文化氣息。

該書圖文並茂,書中插入數十幅極富生活氣息的現場照片,與富含哲理、意境和思考的文字相得益彰。正如作者在后記中所說:“文學作品,愈把它當作自己的事情,就愈有獨創性,愈把它當成別人的事情,就愈缺少獨創性。《子在川上悅》重點記敘的是一種河流文化。也想顯示我屬意的一種生活方式。有所得就會有所失,有所取就得有所棄,做人和做事,莫不如此。這本書雖然打算通過一系列文字和畫面,展示一條河流從源頭經上中下游到入海口的地理和人文面貌與特征,但它暗含的,其實還是一種生活方式,即,我們可以在任意一條河流邊,獲得我們行走和感覺的滿足。”

許輝為當代著名小說、散文作家,已有數十部小說和散文作品面世,近年來在作家出版社、十月文藝出版社、北京時代華文出版社等出版了《每個人身體裡都有一點點孔子和老子》《人人都愛在水邊》《每一個日子都溫暖如春》等多種散文集,顯示了旺盛的文學創作力。他也是一位學者型作家,多年來持續關注、思考中國古代思想文化,他悟讀中國古代典籍如《論語》《老子》《中庸》《大學》等的“同一條河流”叢書,引起讀書界的廣泛關注和普遍好評,並分別在台灣出版了繁體版。(文訊)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