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縣:洪水中的“消防橙”

2020年08月02日13:0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入汛以來,安徽省和縣一江六河水位高漲,大中洲、陳橋洲、皂角村等處已“水漫金山”,和縣消防救援大隊歷陽站隊員劃著橡皮艇挨村挨戶搜救,拯救百姓於洪水之中。

“我父親的小木船被水裡的樹枝絆住了,劃不動。”7月14日子時初,站在江堤上的歷陽鎮黃墩村民杜某指著夜色江水處的光亮,喊道:“就在那!”所見的微弱光左右搖晃。

事不宜遲。副站長那超帶著3名隊員劃著橡皮艇向搖晃的光亮處劃去,可由於沒料到水下的復雜性,加之也沒帶固定的繩索,他們急忙折返,做二次施救。

“下面水流湍急,有3米多深。”那超帶著3名隊員劃過去,每劃一截遠,就用繩索在幾近沒入的樹梢上打個固定結,水漲得很快,水上漂浮著雜草、垃圾、竹竿和樹枝形成的垃圾圈,阻礙了前進的速度。他們從側下搖槳劃去。“140米遠的水路,我們劃了50分鐘。”那超等人把這名被困群眾從小木船攙扶到橡皮艇時,發覺他渾身顫抖地一屁股癱坐在船艇上。人總算得救了,他們就依繩索結劃著船快速原路折返。

15日下午,他們又奔赴陳橋洲轉移被困群眾。“眼前的陳橋洲一片汪洋。”隊員溫銘豪見到低處的房屋隻有樓頂。村裡8名老人舍不得家中的家禽和羊而不願撤離。“安全至上。”溫銘豪和4名隊員劃著橡皮艇進村,發現居高處的幾名老人站在門外。他們挨個做工作。有一對老人腿腳不靈便,在撤離時突然要找降壓藥片,於是隊員們忙著幫找,並讓老倆口服藥。在另外一戶人家,老人不想讓堆放在堂屋的糧食被淹,他們又幫忙把六七袋糧食扛到二樓,回頭再看老人還是沒有要撤的跡象,“我走,羊、車怎麼辦?”后來村裡幫助將羊和車轉移到安全地,他才撤離。在撤離中,他們幫老人們穿上救生衣,並攙扶上船。“老人的勸解真難,磨破了嘴皮。”溫銘豪笑說。他們拉船的拉船,劃槳的劃槳,舟兩邊還有人護衛著。當夜幕降臨,很難看見前方時,他們就用手電筒、手機電筒照明,借著光亮艱難地前行。

19日下午,“消防橙”又奔赴善厚鎮貧困村皂角村搶險轉移群眾。王順杰,這個出生在功橋鎮23歲的小伙子,自家十幾畝水稻和九十畝魚塘被牛屯河水所淹,他舍小家保大家,依然參加救援。

“水齊胸深,天黑前面看不清。”王順杰左手用竹竿探路,右手拖著橡皮艇和其他幾名隊員涉水搜救群眾。在當地公安派出所干警的引路協助下,他們把一名癱瘓的老人從裡屋用擔架抬放在艇上,有兩名“消防橙”護著,王順杰在舟前吃力地拉著,拉了100多米,才將其轉移到安全地帶。

截至目前,他們已搜救轉移被困群眾15人。

不論轉移群眾,還是抗洪搶險,“消防橙”一直沖鋒在前。19日晚,45名消防指戰員聞汛而動,晚上六點半他們趕到滁河大堤參加戰斗,挖土、運土、裝袋,壘包。“壘了六段,總長一公裡,干了10個多小時。”大隊長汪勇說,隊員們渾身是泥,作訓鞋裡都是水,次日凌晨回來時,大家共發現有四五條蜈蚣藏在衣中或頭盔裡,再看看隊員膝蓋下的一處處被蚊虫叮咬的血眼,無一人叫苦叫累。(常興勝)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