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民警奮戰防汛救災一線

2020年08月02日11: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熬得紅腫的眼,磨出血痕的肩,在晝夜堅守中,肥西縣公安局豐樂派出所民警劉龍章站成了一面旗幟。他以對人民生命和財產高度負責的責任感,忠實地履行一個人民警察的職責,他用堅毅、善良和果敢的行動,體現著一個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

7月19日,汛情告急,豐樂鎮豐樂街道、肖家橋小區等地勢低窪處水勢迅速上升。他火速帶領輔警深入到分散在街道、小區的群眾家中,挨家挨戶宣傳轉移政策,幫助轉移群眾。少數群眾以居住地高、洪水不大為由不理解,不願撤離,他冒著雨,不顧泥水浸濕褲腿,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在幫助老人轉移時,怕雨水淋濕著涼,他帶頭把傘交給老人,並攙扶著他們一步步地走出淹水區。就在他轉移受困群眾時,看見后方有一家三口乘坐的塑料船在洪水中突然失去控制,撞向水中電線杆。兩個大人抱住電線杆,但不會水的小女孩在水中掙扎求救。危急時刻,他來不及多想,立即跳入2米多深的水中。誰知水下有暗流,根本踩不到底。眼看小女孩越來越遠,為防止群眾被暗流沖走,他拼命劃向小女孩。在拽住小女孩的胳膊后,立馬單手將其抱住往回游,最后將小女孩順利帶到救援船上。此時,小女孩的父母已在船上等待,見到孩子被安全救回,連聲感謝。民警劉龍章也隻簡單回謝后,又連忙折回進入下一輪救援戰斗中。連續的勞累和雨淋水泡,導致他的嗓子沙啞到將近無法出聲,皮膚出現明顯紅斑,又痛又痒,所領導勸他休息一下,他隻找一些藥,堅持邊用藥邊工作。

7日21日15許,豐樂街道水位急速上漲,當了解到還有最后17名群眾在肖家橋村被困2天的險情后,連續奮戰了三天兩夜的他二話不說,主動申請參戰,所領導勸他休息休息,派別人去,他卻說:“我是所裡為數不多的年輕民警,我不去誰去。”在抵達肖家橋小區后,劉龍章帶頭沖鋒,指引救援隊員對小區內樓宇逐一進行搜索,搶救被困村民。當他完成救援任務回到臨時辦公點時,他的腰部以下全是泥漿,衣服已經磨破,雙腿和胳膊上的劃痕更是數不清。由於長期泡在水中,加上自身病痛困擾,劉龍章的臉色都已經泛青,嘴唇發白,卻仍然不聽隊員的勸阻,依舊奮戰在搶險救災的第一線。

連日來,肥西縣公安局豐樂派出所始終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沖鋒在前,身先士卒。截至目前,共接報處置涉及防汛災情163起,出動警力數174人次,調派搶險救援巡邏車輛、船艇206台次,參與解救被困群眾3000余人,參與疏散轉移群眾萬余人,排查化解各類涉汛矛盾糾紛152起,疏通車輛近千余輛。(李曉倩 田春梅)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