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靈璧: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01日15: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以來,靈璧縣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在發展產業增加群眾收入的同時,創新實施“12345”工作法,在全縣20個鄉鎮全部啟動村庄清潔行動,開展“五清一改”“三大革命”“五淨一規范”以及環保督查美麗鄉村建設、秸稈禁燒等專項整治行動,大力改善人居環境,進一步提高貧困戶的生活質量,讓貧困戶生活得更舒心、更放心。

加強領導 各級班子齊上陣

為保障農村環境整治工作順利開展,靈璧縣堅持“一把手”親自抓,成立由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任雙組長,相關分管縣領導任副組長,相關縣直單位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四大班子包鄉鎮,高位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

上下聯動 四支隊伍顯作用

靈璧縣成立黨員先鋒隊、志願宣傳隊、整治突擊隊、衛生監督隊等“四支隊伍”,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落實“門前三包”制度,形成上下聯動機制。通過提高村民的衛生意識,激發群眾對於自家本村的熱愛,讓群眾參與到本村環境衛生整治管理的行動中去,同時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作用、領導作用、榜樣作用,帶頭投入到農村人居環境的清改行動中去。

增崗增收 擇優聘請貧困戶

在全縣人居環境提升行動,擇優聘請勞動能力較弱的貧困戶、“邊緣戶”成立衛生監督隊,積極開發扶貧公益崗位,鼓勵貧困戶參與村庄環境整治工作,便於就近就業。通過該措施,不僅美化了居民生活環境,增加貧困戶的收入,更提振了貧困戶的脫貧信心,改善了他們的精神面貌,為全縣貧困戶高質量脫貧、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鄧朋)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