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以來 安徽多項氣象指標創歷史第一

2020年08月01日16: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8月1日電(汪瑞華)今年6至7月,安徽全省出現大范圍持續性強降水,大別山區、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區為全國強降水中心。

今年安徽省6月2日入梅,較常年提早14天,截至7月31日,梅雨期已經達到60天。梅雨期之長、暴雨日數之多、累計雨量之大、覆蓋范圍之廣、梅雨強度之強,均為歷史第一位。

據安徽省氣象台數據,今年全省累計雨量歷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為856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1倍,為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同期最多。最大岳西鷂落坪2179毫米。

此外,安徽省60%的國家氣象站累計降水量排在歷史同期前三位,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南,其中25%為歷史同期最多。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重點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也多為歷史第一。其中,長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為967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3倍,為歷史同期第一﹔新安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為1202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3倍,僅次於1961年。

此外,淮河流域安徽段今年6月10日以來平均降水量為656毫米,是常年同期近2倍,為歷史同期第一﹔巢湖流域今年6月10日以來平均降水量為931毫米,是常年同期的近3倍,為歷史同期第一。

據數據分析,6月2日以來,全國超過1000毫米以上的強降水中心主要位於安徽省大別山區、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區﹔全國超過1200毫米的16個國家氣象站中,安徽省佔12個。

安徽省氣象部門觀測顯示,梅雨期雨帶在安徽南北擺動,出現10次強降水過程。累計雨量超過600毫米佔全省面積的65.3%﹔淮河以南大部超過800毫米,佔全省面積的42.0%﹔超過1000毫米的佔全省面積的18.5%﹔超過1200毫米的佔全省面積的6.5%。

與歷史典型梅雨年不同等級降水量覆蓋范圍相比,今年超過600毫米、800毫米、1000毫米、1200毫米的站數均為歷史最多。

從雨強看,6月以來安徽省不但出現大范圍暴雨、大暴雨,而且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特大暴雨。據安徽省氣象部門觀測,黟縣、金寨、六安三個國家站出現特大暴雨,日雨量最大為金寨,7月18日雨量達到了309.5毫米﹔銅陵、金寨、六安三個國家站創本站日雨量歷史極值。全省有762個區域站小時雨強超過50毫米,4個站超過100毫米。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