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廬江縣盛橋鎮:安置點裡的“暖心小姐姐”

2020年07月31日16:5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打開這本快要被翻爛的練習本,記錄著合肥市廬江縣盛橋鎮神墩村所有居住在安置點的群眾信息,從7月19日起,這個本子就成了神墩村后備村干部夏小慧不離手的東西。

7月19日,接盛橋鎮防汛指揮部通知,為保障人員安全,對盛橋聯圩圩區內居住地較低窪的群眾進行轉移,無法投靠親友的被統一安置在盛橋中學,僅神墩村就有59人,而照顧這59人的任務落在了夏小慧身上。

“有什麼事您就來找我”是她例行查房時最常對群眾說的話。相處不過十日有余,提到神墩村某一位群眾的姓名,他的年紀家庭住址身體情況等信息她都可以脫口而出。“每天見面都會詢問交流,記得這些也很正常。”夏小慧擺擺手覺得這沒什麼。

“這個小姑娘就是地地道道的農村姑娘,她的表現我們都看在眼裡,做事情非常踏實!”家住神墩村宋咀村民組的徐大姐提到夏小慧滿是夸獎。

令人沒想到的是,這個能干的小姑娘,7月16日才在廬江縣醫院做了小手術,醫生反復叮囑要多休息。“這個時候大家都在一線防汛抗洪,我既然被分到安置點,就要盡心盡力做好分內之事,只是小手術我身體還扛得住。”夏小慧說。

7月30日,夏小慧收到了一個特別的小禮物,用白紙疊成方塊,封面畫了一幅畫,打開之后寫著“媽媽,我愛你”五個字,原來這是她6歲的女兒送給她的。到7月31日,她已經在安置點待了13天,她的女兒想她了。

育有一對不滿3周歲的雙胞胎的方海霞,最近也獲得了同種感動。方海霞是盛橋村民政專干,負責居住在安置點的盛橋村38名群眾。

7月29日晚上她從安置點回家取換洗衣物,兩個小孩見到媽媽就哇哇大哭,一邊一個抱著她的腿不撒手,說話尚不清楚的兩個小孩一個勁地說“媽媽不走媽媽不走”,這著實讓她心疼了。

這些天裡,她忙上忙下跟群眾同吃同住,朝夕相處讓她成了安置點裡的有名的“大嗓門”。

“你出門要跟我們報備一聲,找不到你讓我們很著急很擔心啊。”

“我回家打農藥,不是干別的事情。”

“那你也要說一聲啊,你在這住一天我就要對你的安全負責一天。”

方海霞正在“批評教育”這位“不打招呼就偷偷溜出去”的群眾。

“她就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有時候嗓門大點也是為了他們好,不嚴厲一點他們不知道問題的重要性。”安置點相關負責人盧佳佳說道。

在合肥市廬江縣盛橋鎮盛橋中學安置點,這樣“暖心的小姐姐”還有許多,雖不在一線防汛抗洪,但是在安置點這個“后方戰場”上,這群小姐姐舍小家顧大家,對受災群眾細致入微的關懷和照顧,讓他們在安置點也感受到了“家”的溫暖。(王冰柔) 

(責編:劉穎、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