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區南七街道:“群眾出卷 我們答卷”實踐活動見實效

2020年07月31日16:4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有啥需求你們都可以提,我們都會爭取解決。”“小區改造后我們很滿意,街道為老百姓做了不少實事。”在合肥市蜀山區南七街道化機廠宿舍區,正在小區遛彎的王大爺笑著說道。和王大爺嘮嗑的是南七街道黨工委委員余志強,每周來小區走訪兩到三次,聽聽居民意見,已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他的“群眾出卷 我們答卷”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記錄著居民需要解決的事情。“雖然都是日常小事,但隻要居民提出,我們就一個不漏的認真解決。”

在今年5月蜀山區啟動的“群眾出卷 我們答卷”實踐活動中,南七街道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牽頭開展大走訪,採取包聯制度,深入轄區小區和企業,傾聽群眾需求,幫助協商解決民生、經濟社會發展事項20多件。“街道堅持‘三融合 一堅持’,將‘群眾出卷 我們答卷’實踐活動融入街道中心工作、‘五好’小區建設和文明創建工作中,堅持運用‘網格e事匯’平台,匯聚百姓需求,沉下身子,一心為居民做好服務。”南七街道黨工委書記閆露露表示。

列出“群眾出卷 我們答卷”工作清單

南七街道在走訪中發現,轄區企業、居民對小區治理、社區服務、復工復產、停車難等方面還,街道據此梳理出工作清單,由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分別牽頭負總責,各科室、社區共同參與負責,依照清單上的工作任務,逐一推進。

“為了讓居民的需求能第一時間傳達到街道,我們承接了蜀山區智慧社區建設方面的課題調研,准備在全街推廣網格掃碼、智慧無人政務等。”余志強表示,系統搭建后,居民在家掃一掃二維碼,就能將自己的建議反映到街道。

為做好轄區地鐵6號線南七段征遷工作,妥善安置居民、做到和諧征遷,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鄭林多次深入該地段所在的洪崗社區。在了解到一輕度殘疾居民在拆遷中遇到困難后,街道主動作為,為其提供創業幫扶等措施,也贏得了居民對拆遷工作的支持。

除了走訪社區,南七街道還結合“四送一服”“三包三抓”專項行動,為轄區重點企業、特色產業、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助發展。在走訪企業過程中,除了將一系列促進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宣傳到位,還主動幫助企業解決人員流失、企業融資等方面的問題。

“根據任務清單,我們召開會議,邀請居民代表參加,對於各項工作的推進,邀請居民提意見和參與監督。”余志強表示。

網格e事匯 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和身邊事

加強黨建引領,點燃網格紅色引擎。南七街道牢牢抓住黨建這個關鍵,把轄區分成143個居民網格,配備了36名網格長,85名網格員,110名樓棟長,建立了街道、社區、片區、網格“四級”網格e事匯架構。成立87個小區網格黨組織,實現網格黨組織全覆蓋,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

健全議事平台,夯實網格治理基礎。整合黨員信息系統、數字蜀山、南七先鋒、南七e窗、活力南七、智慧健康養老、志願服務信息網等網絡平台,通過e網先鋒、e網聯辦、e網呼叫、e網知道、e網互動、e網志願等專項行動,達到“e網通達”目標。

在“群眾答卷 我們出卷”實踐活動中,南七街道堅持運用網格e事匯 ,收集居民意見建議,服務民生需求。

近日,在科企社區化機廠小區,社區負責人、網格長、網格員組織馨怡家園、上品家園、香樟雅苑物業公司負責人以及3個小區居民代表20余人坐在一起,對即將進行設計施工的科企社區睦鄰中心功能劃分進行討論。“一樓建社區食堂,我贊成,周邊小區老人多,有了社區食堂更方便了。”馨怡家園姚師傅發表著自己的看法。“二樓建悅書房,我覺得很好,旁邊就是香樟雅苑小學,孩子們學習有了好去處。”香樟雅苑居民代表王大哥說道。“能不能建一個舞蹈房,我們小區喜歡跳舞的阿姨們很多。”香樟雅苑物業公司負責人建議道。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發表著自己的見解,社區網格長王鈴一一記錄下來,現場氣氛活躍。

“今年,正值蜀山區推動‘五好’小區建設,我們將根據居民意見,利用該小區2000多平米的服務用房,引入社區食堂,打造悅讀空間,同時挖掘社區資源,打造具備紅色元素的歷史文化空間。”科企社區黨委書記張欣表示。

據了解,自5月份以來,像這樣的廣場“網格e事大家談”活動,已分別在化機廠小區、航鑫家苑、丁怡小區等10多個小區組織開展了20余場,受到了居民的一致歡迎,也收到了很多關於小區治理的“金點子”,下一步將結合實際,讓這些“金點子”變成現實。(余志強 劉亞萍)

(責編:劉穎、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