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歷經抗洪搶險戰斗的“老兵”

2020年07月31日11:1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這是狹窄路段,土質堤壩濕滑纏足,必須要分段用兵,每段派出觀察警戒員……”7月25日晚,在銅陵市郊區陳瑤湖鎮普濟圩大堤上,武警亳州支隊支隊長桂滬軍正在部署封堵管涌任務。

當天回到臨時宿營地已是凌晨時分,桂滬軍發了一條朋友圈:“又回到戰斗了20年的地方”。原來桂滬軍當兵的時候在池州,陳瑤湖鎮處在池州、安慶、銅陵三市交界處。桂滬軍說:“從戰士到支隊長,參加大大小小的搶險救援任務算起來不少於50次,管涌、滑坡、泥石流、潰堤、漫堤等各種險情都遇到過,我就是在抗洪搶險戰斗中成長起來的老兵”。

“這些年最虧欠的就是家人,以后再慢慢補償吧。”桂滬軍家在滁州,先后在池州、淮北、亳州三地工作,由於軍人職業的特殊性,每年回家的次數少之又少。2016年,他任淮北支隊參謀長,赴安慶執行抗洪搶險任務期間,岳父摔傷了腿,需要手術治療,結果他一直到任務結束才回去看望老人。今年暑假本來答應女兒休假好好陪她,現在任務來了,又對女兒食言了……類似這樣的情景,在桂滬軍的軍旅生涯中不知道出現多少次。

老指導員丁俊培在電視上看到桂滬軍到銅陵抗洪的新聞后,專門到宿營地看他,並拿出了桂滬軍當戰士時參加搶險救援的照片,“他從當兵到現在一直保持著本色,當兵的時候就特別能吃苦,干事情特別利索,現在當指揮員嗓子都啞得說不出話了。”這次亳州支隊官兵先后轉戰六安、銅陵兩地,在六安固鎮鎮冒雨駕著沖鋒舟轉移群眾千余人,每一次下水救人,桂滬軍都是先安排好任務,然后自己帶著沖鋒舟走在最前面,為后續救援官兵探清街道裡面的水情,規劃好路線,排除掉危險。“這次大水來的太快,水情非常復雜,我是指揮員,既要把受災群眾全部安全轉移,也要把戰士一個不少地帶回去。”在銅陵市郊區,他們先后完成了普濟圩封堵管涌、橫埠河加筑子堤、平宕湖填土備料等急難險重任務。每一次“戰斗”前,桂滬軍都會仔細勘察地形,認真研究戰法,科學安排兵力,經常以一名老兵的身份給年輕戰士傳授經驗技巧,提醒注意事項,為他們加油打氣。

在任務間隙,亳州支隊官兵又趕到當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為他們送上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用品,還送上了專門從“藥材之鄉”亳州帶來的祛濕茶,幫助孤寡老人理發、檢查身體、打掃環境衛生。桂滬軍說:“這次執行任務,當地政府在生活上保障得很好,周邊群眾為我們提供了很多便利,我們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要讓戰士們知道,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人民軍隊隻有真心實意為老百姓服務,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擁戴。”(李陽光)

(責編:范曉琳、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