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DNA”能破高空拋物?

2020年07月30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近日,煙台某物業管理公司發出一則通告,引發社會熱議。據通告顯示,該物業公司所轄的某小區有行人被樓上住戶高空拋擲的玉米棒砸傷。通告稱,封存証物正在做DNA檢測,敦促肇事者主動到派出所自首,否則將對全樓住戶做DNA檢測。屆時除追究肇事者責任外,肇事者還需承擔全樓所有人員的DNA檢測費用。

  面對法律責任和可能出現的高額檢測費用,通告發出不久,肇事者便登門道歉。可以說,該物業公司此番處理高能有效,其發此通告的目標——順利解決問題、警示教育居民也已經實現。較之過往“一人肇事,全樓遭殃”的困境,此番問題的順利解決讓人不禁好奇,我們是不是已經找到破解“高空拋物”難題之法?

  這種方法究竟可復制、可推廣,或是純屬“瞎貓碰上死耗子”,關鍵要看通告中所提出的“全樓檢測DNA”做法是否具有法律依據。隻有証明通告中所提及的做法並非物業公司自創的“紙老虎”,才能夠讓肇事者有所顧忌。

  做好安全保障,是物業公司的責任,但是否認定刑事案件、如何開展案件調查、是否檢驗住戶DNA等,應該由警方做出決定。雖說此次物業公司的“通告效應”成功解決了問題,但並不代表其他物業公司以后也可以借此方法“詐”出肇事者。

  某種程度上,此次事件為警方破解“高空拋物”難題提供了“檢驗DNA”的新思路。畢竟,此次事件中從天而降的是玉米棒,不是刀﹔受害者被輕微砸傷,沒有性命之虞,可能沒有到警方立案調查的程度。但“高空拋物”當前已擬入刑,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規定,從高空拋擲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處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有前款行為,致人傷亡或者造成其他嚴重后果,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一旦“高空拋物”事件由警方定性為刑事案件,那麼將“檢驗DNA”“檢測指紋”等刑偵手段運用到處理“高空拋物”事件上就有法可依。

  從這一事件看,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高空拋物”絕非小事。每個人都不應該存在僥幸心理,因為覺得難以追查到就隨意“高空拋物”。對於“高空拋物”,除了重視事前預防和宣傳教育,也要在追蹤肇事者上多下功夫。在相關法律法規已經出台的情況下,有關部門應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對有關肇事者進行嚴厲查處。如果能夠讓肇事者意識到自己難逃法網,就能夠以法律威嚴更好地發揮作用,減少“高空拋物”事件的發生。(許曉芳)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