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走了 千人送別

【查看原圖】
千人送別抗洪英雄陳陸。吳芳 攝
千人送別抗洪英雄陳陸。吳芳 攝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07月30日16:44

411次出警,轉戰5個鄉鎮,奮戰96個小時,行程600余公裡,成功營救、轉移和疏散人民群眾2665人……

這是陳陸交出的抗洪搶險答卷,7月22日,在執行合肥市廬江縣連河村抗洪搶險任務中,36歲的他被洪水沖走,壯烈犧牲,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這片他為之奮斗的熱土上。

2020年7月30日上午9時,合肥市殯儀館1號大廳,哀樂低回,氣氛凝重,廬江縣消防指揮員陳陸的告別儀式在此舉行。告別現場,陳陸的家人、昔日並肩戰斗的戰友,以及社會群眾等上千人趕來送別英雄最后一程。

用生命樹立豐碑

十九載水火人生,為民赴難忠膽耀江淮﹔卅六年熱血青春,英魂不泯丹心照汗青。

陳陸,男,漢族,江蘇江都人,1984年2月出生,中共黨員,2001年12月入伍,生前為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隊廬江縣大隊政治教導員、黨委書記(大隊級正職),一級指揮員消防救援銜。近日,團省委、省青聯追授陳陸“ 安徽青年五四獎章”。7月27日,應急管理部批准陳陸為烈士。

陳陸用短暫的生命樹立起了偉大的豐碑,譜寫出了一曲生命的壯歌!

7月22日,因巢湖水位百年一遇,頂托支流白石天河水位達到13.56米,石大圩突然漫堤潰口,遠處防洪大堤處傳來幾聲巨響,洪水沖開缺口,4個行政村全部被淹,受災面積達5.8平方公裡,有群眾被洪水圍困。

時間就是生命,災情就是命令。

接到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的命令后,陳陸心急如焚,連續奮戰幾晝夜的他不顧疲勞,迅速集合隊伍,攜帶好救生裝備,駕駛4艘橡皮艇火速奔赴現場。

在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眾后,陳陸得知村內還有群眾被困,其中有1名行動不便的老人,急需救援!“不去救他,很可能就被水沖走!”顧不上片刻休息,陳陸拖著疲憊的身軀,再次登艇准備出發。

此時潰堤口子愈開愈大,激流涌動。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同志們,我來帶路、打頭陣。”陳陸毅然決然跳進首艇,主動擔當洪水中的“開路先鋒”,帶領4艘橡皮艇,向著群眾被困的方向全速開進。

突然,遠處堤壩傳來幾聲巨響,5台用來封堵決口重達4噸的挖掘機瞬間被洪水卷走不見蹤影,湖水河水之間的落差水位從40公分猛增到3米之高。

“掉頭,快掉頭!” 陳陸大聲喊道。話音剛落,陳陸乘坐的橡皮艇已經被卷入水位落差區域無法控制猛然側翻,艇上5人落入水中。幸運的是,3名指戰員安全脫險,不幸的是,陳陸和一名村干部被洶涌的激流卷走失聯。

經過緊張不間斷搜救,7月24日13時50分,陳陸遺體被找到,36年的寶貴生命永遠定格在滾滾洪流之中。

扎根基層不忘初心

陳陸出生於軍人、警察世家,家庭環境的熏陶讓他從小就有了參軍入伍、建功立業的志向。2001年,陳陸如願以償穿上了軍裝。軍校畢業后,他主動申請到基層中隊任職,從最一線起步,一步一個腳印走,一點一滴務實干。

參加工作以來,陳陸有很多次機會到機關任職,但他從心底裡熱愛基層,19年履職生涯中有17年扎根基層,建功基層。

2015年12月,陳陸調到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任政治教導員、黨委書記。4年來,廬江縣大隊一直保持了隊伍管理和社會面火災形勢“雙穩定”,所屬廬城中隊先后多次被總隊、支隊評為先進中隊和安全工作先進單位,授予“紅旗團支部”和“標兵中隊”稱號。 2016年,廬江縣大隊被安徽省公安廳榮記集體三等功,陳陸被安徽省公安廳評為“2016年度優秀人民警察”。  

危急關頭,他用生命詮釋了人民至上﹔

陳陸走了,但他會永遠活在人們心中。(楊賽君 吳芳)

分享到: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