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億立方!入梅以來巢湖增加蓄水量相當於常年近3倍

2020年07月30日11: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7月30日電(趙越)7月30日,合肥市政府舉辦“巢湖保衛戰”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人民網安徽頻道從發布會獲悉,入梅以來,巢湖增加蓄水近36億立方米,相當於常年蓄水量近3倍,為歷史極值。

6月10日入梅以來,合肥市連續遭遇多輪強降雨過程,降雨強度之大、汛情來勢之猛,歷史罕見。巢湖忠廟水位由入梅前的8.80米一路飆升至最高的13.43米,創下歷史極值,巢湖增加蓄水近36億立方米,相當於又增加了2個正常水位下的巢湖蓄水量。

巢湖及多條河流連續發生超警戒、超保証水位、超歷史水位。同時,強降雨也導致董鋪、大房郢兩座大型水庫水位快速上漲,一度均超過汛限水位,其中大房郢水庫還超過歷史最高水位。

截至7月30日6時,巢湖水位仍高達13.07米,超保証0.57米、超歷史0.27米,裕溪河、南淝河、杭埠河仍超歷史最高水位﹔西河、兆河、白石天河、柘皋河超保証水位﹔派河、豐樂河超警戒水位。此外,還有4座中型、17座小(一)型水庫超汛限水位,正在溢洪。

合肥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當前巢湖水位還將在高位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又正處於“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即將進入台風高發季,巢湖防風浪任務加劇,長江洪水頂托一定程度影響外排,加之堤防長期浸泡極易發生險情,隨著巢湖及內河洪水緩退又可能引發退水破圩,防汛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